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0-01-29

吃饭才是硬道理

 
 

無我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1-28 通过 槽边往事 作者:和菜头

全国裁撤驻京办,我因此非常不高兴。

来到北京之后学到了一件事---各地驻京办的菜最好吃。乌办的烤羊肉我去过许多次,每次都看到书生变作山贼,美女放弃了矜持。环顾四座,只看见上下左右甩动着的腮帮子。也有人多次提及川办和滇办,在那可以分别吃到正宗川菜和新鲜云南菌。我对此非常确信,哪怕是从中国的四极出发,飞到北京也不需要5个小时。而菜从园子里摘下来,送到集市,也不过是这点时间。

还有就是厨子。一个真正的好厨子是不可能用钱买到的,因为好厨子是厨房里的王,一堆人整天围着他转。好厨子习惯了指挥别人,最后肯定是要做领导的。拿破仑元帅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大厨不是个好大厨。在北京曾经采访过一些名厨,谈菜品的时候固然是眉飞色舞,但是隐约带着一种倨傲之色。说到谁谁是厨师协会主席、理事一类的事情,则是纯粹的津津有味,且发自内心。一个好厨子,在哪里都可以赚大钱。但是,能够在帝都伺候官长,混一脸熟,平步青云的可能性要大上许多。

如今驻京办一夜之间裁撤,以后叫我去哪里吃各地美味呢?有人知道我难过,就在推特上安慰我,说是窦文涛讲了,以后驻京办肯定都会搬迁到廊坊去。因为归根结底,革命要干,饭也要吃。在北京吃显得太过招摇,去廊坊吃则可以拉动当地GDP和就业,而且也确实遵照政策离开了北京市。总之,好菜还是有的,无非是搬远了一点。但是,这点距离应该难不倒为了美食而奋斗的我们,区别无非是有些人自己掏油钱,有些人则可以报销。所谓"四海之内皆吃货也",苟因美食生死以,岂因远近避趋之?

于是,我擦干眼泪,慢慢变得坚强起来。我坚信:各地设立驻京办的初衷并没有改变,各地驻京办的功能并没有发生改变,各地驻京办所能达成的各项目的没有发生改变,那么,取消掉了名相意义上的"驻京办",那么会有层出不穷的"驻京公司"、"驻京酒店"出现。取消了地理意义上的"驻京办",那么会有花样翻新的"驻津办"、"驻廊坊办"出现。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难倒勤劳智慧的中国人,哪怕是当年采取的数目字管理式的"四菜一汤",也挡不住中国人往桌子上抬四个脸盆和一个浴缸。更和何况是小小一个"驻京"的改变?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四菜一汤早就名亡实亡,但饭桌不变,欢宴不变。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请客吃饭是为了更好地干革命。且让我们暂时挥别各地驻京办,并现在就开始期待它们光荣的回归。唯有吃饭才是硬道理,这一点从来就不曾变过。

 鲜花和墙
摄影:方加玮
鲜花总会长出来,不在墙这边相见,就在墙外面思念。请使用E-mail订阅《槽边往事》:订阅地址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