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0-01-13

在中国联通和Apple中国的夹击下

从 槽边往事 作者:和菜头

一位愤怒的网友Xmmloop在Twitter上向我讲述了他的遭遇,作为一名资深Apple粉丝,他在广州购买了联通的iPhone
3gs,结果却变成了一个杯具。作为国民,他遭受中国联通的标准官僚技术击倒并不奇怪。不过,因为是中国人,他受到了Apple的区别对待,让他火冒三丈。我理解他的想法,现在他大概也不再幻想事情能够得到解决,但是他希望自己的遭遇能让人更多人看到。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倾听一个中国苹果粉丝的遭遇:

《联通和苹果的服务,真是杯具。第一次买苹果行货,很杯具》
作者:Xmmloop

本人是iphone 3g的老用户,08年9月就入手了美版的3g,并于09年3月买了一部意大利无锁版给太太使用。我与太太共有macbook
pro2台,小白1台,27寸imac1台,airport extream1台,基本上一家都是苹果的fans。不过买的都是港行。

我 09年12月27日下午5点陪太太到家附近的联通3G体验中心看了下16g的3gs,算了一下帐,觉得买行货的3gs还是划算,还能刷招行卡免息分期,于是回家取了身份证和信用卡,回转联通营业厅,签了两台3gs
16g白色。签完刷完卡填好资料已经接近6点,已经快到下班时间。工作人员赶紧开包,准备帮我激活。"您看着,我拆开了"然后开包,打开盒子,"是新机子哈",没交到我手,立马拿去激活。激活完一台,我拿到手上开始体验3gs的速度。然后跟工作人员聊起完美越狱的事情。可惜,我的是42周的,估计无法完美激活。

正聊着,太太那一台也拿来激活了。激活好,看了激活画面,出于对苹果品质的信任,把机子装进盒子里就走了。(6点20了都)也就是这一步之差,杯具发生了。因为之前太太那台3gs验机的过程我完全没留意(这里提请广大iphone友们注意,验机是必须的,无论是不是苹果的产品,中国行货还是水货。另外请尽量不要让女朋友、太太去验机。完全不是歧视,但是女生一般买到新的好东西时可能会比较大意,漏了细节),机子也没拿上手去把玩,最主要还是惯性思维,我自己那台把玩了一下没任何问题,于是就觉得没任何问题了。

回到家,吃了晚饭,立马开始越狱。我的那一台,完美越狱!爽!接着拿起太太那一台,准备连上电脑越狱时,oh
no!屏幕玻璃旁的密封胶边左右两边已经脱出来了!轻轻拉起来看了看,觉得脱得很厉害,不是那种胶挤多了漫溢出来的情形,底下缝隙很深,当时脑子就乱了。再看看,上下两边的胶条还比较整齐,没有大问题,封得还算严实。没话说,得换。

第二天,跑去联通营业厅,拿出机子说明情况,联通服务人员与经理沟通后告诉我,iphone他们没权利修或换,得我自己去苹果指定的授权维修点检测,由他们决定换还是修。当即就很不爽,你这里卖出来的货品,还是签2年合约的,出了门就什么都得我自己跑吗?没辙,牢骚了一通后还是得驱车去维修点。到了维修点,接待的同志简单拍了个照,纪录了FaPiao号,填了份单就让我把机子取回去了,过程大概15分钟。感觉苹果的服务挺好的(后来才明白过来,这只是授权维修检测点,不是苹果自己的)。回去后为免有其他争吵,我把机子放回盒子里,在没得到答复前决定不使用它,一切配件也都没开封。

2日后,维修点打电话来,说苹果看了照片,认为这属于外观问题,不能换不能退,但可以修理。当时有点毛了,刚开封还没用过的机子,就拿去修?!愤怒之余维修站说"这真是没办法,是他们认定的,我这里不能帮您上诉了。您还可以打4006272273跟他们沟通"!!!外观问题!!!

这怎么能让人忍受?于是立马打400电话。把问题再报一次,于是苹果400的工程师将我的问题做了纪录,说让维修点再看看。于是,又是忧心忡忡的2天。30号还是31号,维修点再打电话来,说苹果告诉他们,还是外观问题,不能换。怒气上升!

于是当天再打400电话,强调了问题,400的工程师觉得似乎有点严重,也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于是把我的电话转接给了"公共关系部"。一位小姐接听了我的电话,表示将会给我答复。

2010 年1月5日,一个+65(查证为新加坡的电话)打来了,再次强调说这是一个外观问题,按照苹果的政策,不能退不能换,可以给修。而且,强调了一点:"iphone在中国只能修不能换,我们的政策就是如此!"当场气炸!不说中国还有3包法,放眼全世界哪个国家哪个公司的产品敢说只修不换的?!!可惜没录音工具,没给电话录音,不知道他们自己有没有录音……当即打12315,结果连拨5次都无法接通………强忍着不快,催眠自己说可能是维修点照片没拍好。于是晚上回家打好灯,上好脚架,用我的40D加16-35
2.8L和17-85套头仔仔细细的拍了近百张细节图,拍照的过程中还发现左上角静音键那一圈大概1.5厘米长的密封胶原来已经完全不见了,从60度角看过去居然能看到里面的底板!之前没打灯看都没发现,太恶心人了。这次用单反拍的,还是牛头,应该够清晰了吧?

于是第二天再打400,投诉说你们还遵守中国的法律吗?!我要投诉昨天那个员工!400的工程师认为有点匪夷所思,因为他们很清楚的跟我说出3包法的一些内容,然后劝我说应该是个误会。接下来又转"公共关系部",又是同一位小姐。我说"您给我个电子邮箱地址吧,我怕维修点的同志没拍清楚,我自己用数码单反拍了些细节图,请你们再看看"对方也同意了,给了电子邮箱地址我。发了精选的5张照片,全部直出jpg无压缩,一共15兆左右。

然后,等到1月11日,一个"未显示号码"打了过来:"先生,我们工程师确定这是一个外观问题,按规定不能退不能换不能修!"我擦!连修都不能了!!!

我说:"那好,那就等着打官司吧!把你们的决定发一个EMAIL到我邮箱吧!""这个是您的权利。但我们不能发这个东西到您邮箱,不合规矩。我们可以给维修点一个确认报告。"

"好!也行!那大家就法院见吧!"

当日下午4点20,终于拨通12315,陈述一番后对方纪录了我的姓名和电话,说15日内会有当地消委跟我联系。接着与两位友人拿上那台一直躺在盒子里的
iphone和所有单据,直奔联通营业厅,准备换机。刚到营业厅门口,还没进去,一个+10的电话打来了,一位小姐说她是苹果公共关系部的,之前她觉得答复我说我的iphone不能退不能换不能修真是不太好,她帮我争取到了可以维修的权利!真谢谢您了!

挂了电话进了营业厅,联通营业厅出来了一位值班经理,直截了当的说:"只有苹果出具相应同意退换机的报告,我们才能退换!"我们开始据理力争,说产品有质量问题,怎么你们经销商就不负责?!她拿机子看了一下,说:"既然苹果认定这是外观问题,那么按规定外观问题是不在3包范围内的。"友人当时忍不住,问道:"这也能算是外观问题?都能看到里面的底板了!"值班经理:"这应该是外观问题。"我质问道:"那您站在一个消费者的角度,您觉得这是不是质量问题?"结果她没回答,只是强调"外观问题不包括在3包里"。

我终于失去了耐心,掏出我的3gs,用联通的3g网络在safari上搜到3包条例,上面清清楚楚写道:"因结构或材料因素造成的外壳裂损等性能故障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者修理。"

我对值班经理大声说道:"你自己看!这上面是怎么说的!你要不相信可以自己去翻查3包条例!"她立马顿住,然后又开始反复强调:"只有苹果同意退换机的报告,我们才能退换。""那如果我去12315指定的检测点,检测出是产品质量的问题,你们换不换?"我开始觉得他们根本没任何诚意解决这个问题。"不行,我们只认苹果的报告。"值班经理肯定的答复。这真是奇了怪了!!!!中国的运营商不认中国权威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只认供货商的检测报告!!!!我顿时觉得杯具得一塌糊涂!!!!

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刚买的机子,还没用过的,就要维修了?!!最无解的是"外观问题,按规定不成为退换的理由",什么时候苹果这么强大了?

联通作为运营商、经销商,竟然对自己卖出的产品不管不顾,还只认供货商的检测报告,连国内权威机构的检测也不认,确实让人对其的服务感到失望。

一个插曲,我当时问值班经理:"那我整个套餐连机子退了行吗?我另外再办一个。"

"不行,就算机子退了,套餐也不能退!"

"啥?!为什么?!"

"因为你签了协议,必须要在网24个月!"

"那要是我对你们的服务极不满意,也不能退吗?"

"不行!就算机子能退,套餐也不能退!"

这是什么霸王条款?

实事求是,联通的信号在广州还真是不错,3g信号很好,网络速度很快,很多移动的盲点联通的信号都相当不错,是值得赞扬的。但是他们的服务意识真的差很远。

另外,苹果的产品,我一向都十分喜欢,使用上至今也没有任何问题产生。个人对它的印象真是很好的了。但是这次的行货经历让我有点绝望………以后我要坚定的买水货,不再购买任何行货了,挺悲哀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