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3-21

箍牙下的力量

从 连岳的第八大洲

以下内容为来函照登

--------------------------------------------------------------------------------

连岳:你好!

我是你《我爱问连岳2》中P365页《这孩子说得对》中那孩子的老师。也许你可以再看看这孩子。


箍牙下的力量 - [学生]

他箍着牙。每天你都会看见一口口箍着的牙在你面前晃着。你甚至都已经丧失了对牙齿的审美感。

可是那些被箍着的牙的小嘴每天上课都在不停的讲话,以致于影响到你无法上课要请他们去教室后面的小房间反思。

有一天他带了本《xxxxx》回来,你吓了一跳,不是惊有人批评共产党,而是惊讶他才14岁。你把他的书没收了,他又露出那口钢牙,笑嘻嘻的问我为什么没收他的书,我说你才多大,看这书。他又吧叽吧叽讲一大堆,你只能走了算了。

有一天他在下面讲话的声音盖住了你讲课的声音,你提醒了他几次都无效,你的尊严被大大的伤害了,狠狠的骂了他一顿,大意是你以为你是谁啊,其实你什么都不是,在家里有人宠你,在这里没有人会宠你的,醒醒吧。他终于沉默了,其他孩子也沉默的看着我,看着他们,我沮丧的要命,每次骂了他们,我都极其厌恶自己,为什么不能耐心点呢,他们的身体里,荷尔蒙在横冲直撞,也许他们自己都管不住自己的嘴巴。

2009年新年前,学校给他们每人发了一张卡片,让他们写给老师、父母,结果,几天后,我收到了他的卡片,我没想到他会寄给我,想着他肯定是指责我的吧,心虚的都不敢拆信。后来拆开一看,居然是祝我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快乐,青春永驻。我羞得想钻到地下去。晚上,我给他回了一张卡片,具体写什么记不清了,可能是说老师是多么希望能看到你们能懂事,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说话,什么时候不能说话之类的吧。

第二天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先向他道歉,说老师之前的话太伤人,请他原谅,然后把卡片送给他。之后,他上课好多了,不会再接无聊的话,幸好回答问题还是会回答,也没有因此跟我疏远。

接着是寒假,春节。

开学第一天,我们发书,正准备把绑书的绳子丢掉,他说:“老师,今天很多人没带书包来,绳子留住,等会肯定有同学要的。”我吃惊极了,过了一个年,他这么懂事了,我感动的看着他,点头。

他对历史很感兴趣,每次讲到历史,我就要请他来给同学们讲。他的练笔作文,永远是在批评共产党的历史做法,我就算再怎么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也没法跟一个14岁的人讨论这些问题啊!只好说,我这是语文作业,你能不能写点别的?

在这晚上的灯光下,我在想着他们的生命力,他们最朦胧的对国家的想法,在讲邓稼先时,他们都说老师他是研究可以杀死那么多人的核武器的人呢,为什么要赞美他呢?我都无言了。在这样的体制下,他们的生命,他们的思想在慢慢倔强的生长起来了,虽然还是那么烦人的一群孩子,但是,多么希望那些生命、思想可以继续长大,直到他们有力量去改变很多东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