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3-29

新环保时代问答

無我按:呵呵,這N條建議是俺寫了發給和菜頭老師的。這廝還真能抬杠兼裝瘋賣傻逗悶子,哈哈。不過,俺還是愿意很誠懇滴把其中有幾條略微再解釋一下:
  • 斷電。因為常看到有人家里電視啥的平日不切斷電源,僅僅是關機還是會耗電滴。
  • 餐具。個人覺得雖然確實有不便之處,但看到一次性筷子,還是寧可自己不便。
  • 杯子。喝桶裝水,例如在機場、飛機上、辦公室里。

新环保时代问答

作者:和菜头
1、网友老五写来N条环保建议,逐一答复如下:

也许和菜头老师可以考虑一下这些:

夏天在家的时候,尽量少穿……,一来可以减少洗涤次数,节约能源和减少衣物损耗;二来能开电扇时就不开空调,能不开电扇时就不开。
【答复】由于统一供暖,我现在连冬天在家里都裸体,裸睡,视频裸聊。再节约的话,我怕只能学习任我行,把床换成钢板的。

家里的电器凡是不用的情况下,一律断电。
【答复】难道还有人是不断电的?

减少杂志订购的数量,尽量不买报纸,多利用互联网。
【答复】我很多年不看杂志,不买报纸了。但是,有时候也会觉得很罪恶,那些下岗的编辑怎么办呢?他们一不可以再生,二不能填埋。

平日不穿袜子,少穿球鞋,夏天多穿凉鞋和拖鞋。
【答复】早就如此了,省袜子。但是,不知道美国的高尔夫球场上现在是不是也流行穿无袜凉鞋?

减少使用塑料袋。平日出门背包或携带环保袋。
【答复】我在香格里拉被强制执行无塑料袋生活的时候,是2000年。

出门携带餐具。一次性筷子实在是罪大恶极,每年不晓得要砍掉多少树,而且加工环节其实也很不卫生的。原先俺都是自带勺子,可是不大方便,因为没有包装,每次都是纸巾包一下。后来到处找都没找到合适的餐具。有的只有筷子,有的筷子勺子都有,就是筷子是要组装的,麻烦也就算了,关键是组装好的筷子还经常松动。在携程上看到积分兑换礼品里居然有,不锈钢筷子+勺子+叉子,还有个包装袋,用完洗好就可以放进去,实在方便。
【答复】这条我实在做不到,只有动物,才会把进食工具随身带着。

出门带杯子,喝水尽量不用瓶装水或纸杯。
【答复】考虑到中国的自来水质量,这一条大概有种族灭绝的嫌疑吧?我也是拒用瓶装水的先锋,这一身份一直维持到2003年罹患肾结石为止。

控制洗澡时间,速战速决。夏天能洗冷水澡就洗冷水澡。刷牙洗脸时,水龙头不一直开着。
【答复】我基本上脏了,就用舌头舔干净。

减少看电视用电脑时间,空下来多看书。
【答复】这年头还有谁用电视?如果连电脑都不用的话,我们不如一起去躬耕于南阳算了。

外出吃饭,吃多少点多少,点多少吃多少,尽量不浪费。
【答复】最好连饭店的采购也一并控制了,他们是浪费的最大源头。

笔啊啥的文具尽量重复使用,例如俺的水笔,原先都是用完就扔了,现在买了一点笔芯回来,用完加个笔芯就可以继续用了。
【答复】咬破手指写血书的话,连笔芯都省了。

所有纸张,都要用尽,才能舍弃。
【答复】人类制造电脑,就是为了不再用纸。

垃圾丢掉前,再想想(特别是那些盒子罐子啥的,其实都可能利用。)
【答复】对,我从来不给拾破烂的以任何惊喜。

尽量不用纸巾。出门夏天带小毛巾,冬天带手帕。
【答复】不,我都是等自然风干。

以上都是俺个人总结的,也许和菜头老师可以参考一下。让您见笑了。
【答复】谢谢,相当详细了。但是,还是不够变态。下面有个变态的,你可以参考一下:

2、网友Con留言教导我说:

其实,你富有得足够成为环保的标兵

你可将自家厕所改造成几平方米的私人花园,花费不高,改个管道,铺点泥土,买点种子,种上小花小草,为净化空气吸收二氧化碳增加城市植被覆盖率贡献微薄之力。还能自己种点粮食土豆,节约国家能源,连冲尿冲屎的水都能省了,合灌溉方便为一体,绿色环保至极。相信不久的将来,世外桃源将会出现在某一楼房。

正好,你还可以吃到自家种的土豆白菜,新鲜。只要有耐心,它总有结果的那一天。

出行,你是个四肢健全的人,这对于残疾人士来说也是一笔巨额财富,能走,就走着吧。把长年累月脚掌上磨出的坚不可摧的厚茧积累起来没准还能成为建筑的新材料。

很多人就是喜欢把一些不相干的事情扯在一起,就像我一样。聪明如菜头,怎么可能会写一篇如此单纯自卑的中学生环保文呢。我就纳闷了,干嘛非得把环保这样一件存在着积极意义的事情说得这么难堪。我琢磨着他的语气,他可能会说,我也就纳闷了,我就觉得它很难堪,这是我的BLOG,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当然你可以说此文中心思想真的是说我很穷,我很想环保,但是没有钱没有能力。

根据前文你对环保提出的种种质疑和不屑,我可以得到以下看法。既然人类在自然面前如此无力,那国家应该呼吁大家破坏自然,每个国家扔几个炸弹先把什么南北极冰川全炸了,大力支持有毒气体排放并实施奖励,呼吁大家点几把森林大火,把什么垃圾都扔河里。自然如此强大,该来的迟早要来,何必去干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呢,还不如疯狂一把。没准把自然打痛了它反而能乖点儿呢,是吧?

人能做的确实影响不大,但好歹他们在做。环保是人人都能做的,少乱扔点垃圾少在街上啐几口唾沫之类的不都是环保,非扯些能源啊,能耗啊。此环保既非彼环保但也是环保。小人物做不了大的就来点小的呗。起码让自己看着舒服点。

【答复】Con同学,鉴于你还在念大学,所以回答会尽量浅显易懂一点:

1、虽然中国的古人说过:道在屎溺。但是,如此津津有味地在自家厕所里玩屎尿,口味显得略微有些重了。而且,你但凡还有点农业常识,就应该知道,尿液直接浇灌作物,会造成“烧苗”现象。大便如果不加以发酵,也不能直接用于施肥。所以,你的“几平方米私家花园”还少了一个500立方米的沼气罐。否则,当你把屁股移向黄瓜的瞬间,很可能会发生惊人的爆炸。

2、如果环保的对立面就是“每个国家扔几个炸弹先把什么南北极冰川全炸了,大力支持有毒气体排放并实施奖励,呼吁大家点几把森林大火,把什么垃圾都扔河里”,那我就只能说,双方都是变态。炸冰川、点大火固然变态,但是变态不过您这样的环保者,因为不同意你的缘故,所以他们没有别的事可做,只能去找死。

在辩论上,你把处于中道的事情,毫无必要地推演到极端,结果证明了长久以来人们的担忧:极端和激烈的环保分子,都是神经病。

至于说我的中心思想,你念过国中,但是大概没有学好。我原文的中心思想是:

非洲。

正如发达国家把碳排放和污染严重的工厂设在中国一样,等中国发达了,也可以把工厂设到非洲去。然后,和欧美一起召开大会,要求非洲国家减少碳排放,减轻对世界的污染。这样,中国的环境问题就解决了。

作为出生在物质匮乏时代的70世代,小时候因为吃饭时掉落米饭都要挨一筷子,使得节俭变成了天性。对于这样的人来说,他们打生下来就很环保了。

1 則留言:

  1. 睡前窜窜门,没想笑蔫了差点出不去。。。

    回覆刪除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