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3-22

中国不知道

作者:连岳

1、转几段艾未未先生的调查电话录音,更多的四川地震遇难学生调查,请看他的BLOG,更详尽的可翻墙看他的牛博BLOG。

2、建议艾未未先生将这些录音做成一件作品,名字就叫做《中国不知道》。

3、《中国不知道》的正确题解应为:中国现政府尽力不让公民知道四川地震遇难学生的真实情况。

4、可以推论,他们隐藏了大量真相。

5、由此可见,去年那句“多难兴邦”,是多么伪善。

6、向调查中的艾未未先生致敬。





--------------------------------------------------------------------------------

电话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纪实


你好,是省办么?

你是哪里?

我们是北京的一个调研小组,我们希望调查四川震后学生死亡情况的数据和名单。应该向你们哪一个部门咨询?

你是哪个调查组?

北京朝阳区的一个调查小组,这是我们自己的一个研究项目。

那你要调查数据,我跟你说过,咱们那个“灾后重建办”。

你给我个电话好吧。

86604261。

我想再问你一个问题,他们有这个数据的是吧?

这我就不清楚了,我们这里是值班室。

你们这里有人进行过这类咨询么?

这个我们就不知道了,具体有关灾后重建或者是救灾这方面都是“灾后重建办”进行管理。

你贵姓?

我这里是值班室。

我知道你是值班室,我想知道你的姓名。

你的单位是哪个单位我要问一下。

你作为四川省办公室的值班人员你有义务公开你的姓名,这样我可以……

我想先知道你是那个单位?

不管我是哪个单位,作为中国公民,我可以给你打这个电话。所以你问我单位是没有理由的。

至少你要报姓名啊。

我打电话不一定要报姓名的。

请你把你的单位姓名报清楚,我可以给你。

没有一个政府单位说必须我报姓名你才报姓名的。

这不是必须,我是想知道。

你作为一个值班人员你有什么权力知道我的姓名呢?你只有义务疏导我到任何一个我需要找的单位,你们没有基本的训练么?

什么叫做疏导你,疏导你干什么,我们有制度谁可以告诉有些东西。

你的意思是,有些人是可以告诉的,有些人是不能告诉,是么?

你不能这样问,我就说看对方是什么单位……

你是看对方是什么单位才告诉是什么内容是么?

我要问清楚,我肯定要知道对方的单位。

我现在需要知道你姓什么?

我现在也请你报你的姓名单位。

我已经给你说过了,我们是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关于四川地震死亡数据的调查小组。

你们这个小组的牵头单位是哪里?

为什么非要牵头单位?公民也可以调研啊?

公民应该说可以,有权力了解,我也给了你咱们“灾后重建办”的电话。

那我问你姓名你为什么不能给呢?

我就是想问一下你的单位的性质。

我的性质就是一个公民,一个非常想知道在地震当中那些学生死亡了的一个人。死亡人数和他们的姓名。

死亡人数和他们的姓名,我跟你通报两个情况好不好。

好。

一个是咱们两会期间,咱们魏宏副省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也看过这方面的报道,说过这个数据,好像就是说现在正在核实。他都有明确答复,你都可以查到。第二就是你要了解其他情况可以去“灾后重建办”。

是的,但我需要你的姓名。我做这个工作必须要知道我打电话给谁了。

那行,我给你做个电话记录,我现在也把你的姓名记一下。

我作为一个个人在咨询四川地震死亡情况。

贵姓?

我姓艾。你的姓名呢?

我姓吴。

你叫吴什么?

你叫艾什么?

你是工作人员你知道么?你是花别人的钱在工作的。我问你是有权力问的,你问我是没有权力问的。作为一个工作人员你需要满足我咨询的信息,你有什么权力问我是谁呢?

我连对方都不了解我怎么告诉你。

你不需要了解我的,你难道要了解了我,你才会回答我的问题么?

你需要求助我的是……

我不是在求助你,你是我的工作人员,你是在给我工作。

对,我就是说在为你服务,但是我需要知道你的姓名。

所以吴同志你别搞错了,我需要知道你的名字。

我也没有搞错,我现在就是需要你的准确姓名单位。

准确的,你不知道的,我告诉你什么你不就记什么吗?

你说什么我就记什么。

对,北京一位公民需要知道地震信息名单。你记录一个内容需要这么长时间么?

我在记,单位、姓名、电话、年月日、内容。

这些你可以下面再记,你已经在耽误我的时间了。懂么?我想知道你叫什么?

我姓吴,叫吴涛。

好的,谢谢,再见。

还有什么情况么?

还有什么你都说不清楚的。你也不应该告诉我你们领导在两会上的谈话,这个不是需要你告诉我的。

这是公开发布的。

是的,但这不是你工作的义务,所以我提醒你一下。

那是公开的,那是公开的。

是不是公开的那都不是你的义务,知道么?你的电话我是全部录音的。

谢谢您的提醒。

所以它是会被公布的,所以你怎么提到四川省政府的话也会被公布的,我希望你知道这个事情。

谢谢,谢谢,谢谢你的监督,谢谢。

再见。





时间:03月13日09时35分

单位: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办公室

号码:028-84423013

时长:13分钟43秒



你好,你是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办么?

是的。

你贵姓?

我姓李。

李先生,我是北京的一个关于地震死亡学生信息名单的调查小组。

你是哪个单位的?

我姓艾。

你是一个调查组么?

我是一个公民调查小组。

公民调查小组?公民调查小组?

对,没听说过这个词吧?公民就是公母的那个公,民间的那个民。

你们是……你说吧,你先说你的意思。

对,我的意思是经四川民政厅的推荐,还有市政府的推荐,要取得这个地震死亡学生信息数据,我们需要找到你,由你们来提供这个数据。地震已经过去十个月了,我们需要知道更加详细的关于学生死亡情况的咨询。

那个你必须发一个正式的函,表明你们机构的背景、姓名、组织架构,以及盖上你们的公章,那么你可以发过来……

我们应该发到哪里?

你是要什么数据呢?

我再重复一遍,第三次,我们需要四川地震震后死亡的学生人数、名单。

震后学生死亡啊?

对。地震中死了一些学生。

死亡人数?

对.

学生死亡人数…… ,那好吧。你先把传真发过来,86604263。

抬头写什么,是谁负责?

你就写四川512灾后重建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室谁负责呢?

办公室收就行了。

那么我还有第二个问题,你们办公室是有这些数据的是吧?

恩…不一定有。

不一定有你让我发过来干嘛?

因为你这些数据都是属于保密的。你要调查的话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渠径去找。

通过什么渠径去找?

比如说公民的我们可以去找民政,学生的可以去找教育啊,通过这些途径。

就是说你们是没有,你们必须要通过其他途径去找数据?

对。

那么震后你们没有进行过统计么?

这些数据是保密的。

啊,这些数据是保密的。但是你们是不是经过了统计?

恩…这个数据应该在各个厅局里面。

各个厅局里是有的。

对。

再问一个,为什么这些数据是保密的?

这个数据为什么不能保密啊?

这是一个国家在一次自然灾害中死亡的人数,政府是有义务向每一个公民公开的,不但对死者或是生者都是有意义的,所以它不应该是保密的。

那么,它该公开的肯定应该公开了。

他没有公开任何死亡名单。

死亡数据是公开的。

死亡数据是不准确的,他们说还在继续统计。

不准确,谁说的?

你们的省长说的。

因为这个死亡的数据它是发现每一具尸体后再确认才能加一个数字,他不能凭空说有多少,有多少。对不对。

对。

还有些失踪的,这些没有办法确定他到底是死亡了还是被掩埋了,还是地震当时根本不在灾区,找不到人,归为失踪的。这一类数字可能在以后的发掘当中,数据会有变化。

变化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一个问题。现在掌握的数据是不是确实的。

现在是有一个整体的数据。

现在的名单是不是确实的?

名单啊?

死了的人是不是有名字?

这个名单我们没有掌握 。

有人掌握么?

这个我不清楚。

那么你说的保密是包含哪些内容。

就是这个数据。

数据保密?你们见过这个数据保密的条例么?你怎么凭空说这些是保密的呢?

我们手头掌握的文件。

文件通报说这些是要保密的?

对。

那么这是什么通报呢?是四川省委发的一个什么通报么?

不是,这是抗震救灾的时候,一层层统计上来的这么一个数据,它是有密级的。当时统计的时候,定的这个数据它是有密级的。

这个密级它可以公开到什么程度?规定哪些是公开的,哪些是保密的。比如说你们省长公布这个数据,他是不是违反了这个规定呢?

他要发布他肯定是通过认可的,这些数据他该公布的他都公布出来了。

就是没有公布的都是不该公布的了。

你说的这个死亡人数,他肯定都是公布出来的了。

不准确,每次都有比较大的变化。

什么时间段有较大的变化?

一共对外公布过三次,5月24号一次,去年的11月一次,今年两会又一次,基本上是属于比较含糊的,所以我们希望直接进行一个调研。

应该不会,这个数据应该是一个准确的数据。那就看你收集的信息是否准确了。比如说5月24号这个数据很去年的5月24的数据相差很大。

是的,我再问你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发函到你们那里,多少天你们可以复函?

这个我不太清楚,我需要报领导审批。就是说,你所要的那个东西可不可以给你。

你不是说你没有么?你怎么给我?

我们需要调查,需要收集。

有没有单位来查询过呢?

没有。

从来没有.

没有。

你们也没有这个愿望?

因为我们不需要掌握这个名单,如果是需要查询的话,比如遇难者的名字是民政掌握的。

应该由民政部掌握,是吧?

对。

那么如果他们推脱是不对的,是吧?

那要看你是不是可以去申请这个数据,这有一个审批过程对不对?

我觉得不对,我觉得这个属于政府公开信息的一部分,不需要有任何人审批的。

恩…这就看我们之间是怎么理解这个问题了。

你是怎么理解的?

总共死亡是七万多人吧,其中有些人的身份是无法确认的。他不一定会准确的鉴定到他的身份。

那么,中国有严格的户籍制度,一个单位一个村落,有多少人不在了总会知道的吧。一个学校,一个班,重新集合的时候有多少人不在了,总应该知道的吧?

对对对,那么这个在灾后有一个调查的过程,他们需要把这个名单列出来。

这个事情已经过去10个月,300天了,这个过程是不是有点长呢?

因为还有一部分是失踪的,对不对?

失踪的我们永远可以说是失踪的,但是不能说,因为失踪的没回来这个数据我们就不公布。他可能十年不回来,我们就十年不公布么?

还有一部分就是说,在找到的遇难者当中,是无法辨认他们身份的怎么办?

那他至少可以知道,是一个死者吧。他至少可以有一个人数吧。

对,人数是有的,我说过了。

我们不需要所有人的名单,我们只是需要已确认的名单?已确认的名单不会死了又活了吧,我可以这样问你吧。

已确认的。哦。

那么,已确认的是可以公布的是么?

不是。我手里没有。

当然你手里没有,你是一个接电话的人,我不相信你手里天天握着死人名单。我只是需要知道谁手里有这个名单。

我建议你找一下民政厅。看看他们手里有没有。

看看他们手里有没有握着这份名单。

是的。

好的谢谢。再见。





时间: 03月13日09时55分

单位: 北川县教育局

号码:0816-4821109

时长:4分31秒



你好,请问是北川县教育局么?

恩,对。

请问您贵姓?

姓武。

您好,武小姐。我们是北京朝阳区一个统计学生死亡名单的调研小组。我们想知道怎样才能得到这些数据?

你是想要遇难的人是么?

对,主要是学生名单。

民间的调研小组是吧?那么你们要这个名单干什么呢?

我们要做一个基本的统计,因为到现在为止,我们在媒体等方面都没有得到一个准确死亡人数,在我们看来在一场地震当中死亡的人员名单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

这个,可能,相关数据我们都已经上报给省市,都上报过了。像你们这种民间小组,不知道能不能给你们透露。

民间小组为什么不能透露呢?这也是属于公民的基本权利的一部分。

这个我是不能做主的,您理解吧。

那请问你们这里有这份数据么?

数据当然有啊,在我们管辖的一个范围内,怎么可能不统计呢?

那么包括学生的集体名单,应该都是准确的是吧?

当然是准确的。上级部门他肯定要掌握相关信息的。县市省都是我们上面的领导。我们单位有具体负责学生名单这一块的。

能给我一个号码么?

0816-4822337,联系人是“维稳小组”的孙组长,地震灾后维持稳定的小组。具体问题你可以跟他们联系,因为他在具体负责这一块,

好的,谢谢你,再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