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4-20

交友與擇偶的標準

上周,杭州回上海的路上,請妮妮同學談談對某個人的看法。
引出了妮妮同學交友的標準:
1,看是不是一類人;
2,看此人關心自己是出于何故。

據說BOBO同學的標準1也是如此。

俺想了想自己交友的標準,可能有點不太一樣。

俺覺得待在一起是否舒服對自己比較重要,對俺而言,倒不一定非要一類人;有的朋友不是一類人,卻也能挺舒服。要好的朋友,有時不必說話,坐在一起卻不尷尬,也是件很愜意的事情。

去年年底訂了今年的目標,有一條就是要找個女朋友。
于是就有好心且熱心的朋友來問:“有啥要求沒?”

其實還是這一條——舒服。看著舒服,相處舒服,就OK了。

說簡單,其實不易。

現實中看著舒服的人,在一起卻又常常不舒服;
有的看著舒服,在一起幾個時辰也舒服,時間久了又不行了;
還有的看著舒服,在一起時間再久也舒服,可惜又相見恨晚。

造化弄人,莫過于此。

30 則留言:

  1. “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现实中不就这样,所以离婚率一直居高不下。
    我觉得朋友也分几种:
    1、吃喝朋友,只有在酒桌上称兄道弟的。
    2、工作上的朋友,能够在工作中互相帮助的。
    3、生活中的朋友,能够一起分享开心和快乐,帮忙解决遇到的困难,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
    4、知心朋友,不过相距多远,也不管相隔多久,彼此之间的情谊不变,君子之交淡如水。

    回覆刪除
  2. 看着舒服,时间再久也舒服,只是问题和缺点还没有暴露出来。性格、脾气、爱好、习惯,又如何呢?
    在一起几个时辰舒服,时间长了又不舒服了。通过磨合,舒服的时间可能会变长,会从几个时辰变为1天、1个月、1年,关键看舒服的时间是否持续进步。
    两个人在一起,完全是舒服,一路顺利,没有问题暴露,未必是好事。
    两个人的相处,不是看是否吵架,而是看吵架吵得多难看。
    所以,夫妻、员工和公司,都需要经过磨合期。
    总之,一个人的一生,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最后一班回家的车和一个深爱你的人。

    回覆刪除
  3. 没准是:要求太多,把别人弄得很混乱;
    尝试的太多,把自己的弄得也很混乱。

    回覆刪除
  4. 相处的不太舒服, 可还是想在一起, 那才是相爱

    回覆刪除
  5. 完完全全的舒服,从头到尾的舒服,是不存在的。哪个夫妻没个争吵?慢慢磨合,细水长流,才是永恒的感情。
    关键是,两人是否相爱,两人是否共同努力,两人是否为爱能够彼此包容和谦让。
    舒服的会变不舒服,等甜蜜期过了。不舒服的会变舒服,人都是有感情的动物。
    当和一个人在一起时,不是爱,是一种习惯,这才是最高境界的感情,这已经是亲情了。

    回覆刪除
  6. 舒服,不是說僅僅一團和氣,更不是說就不會爭吵,呵呵,兩碼事。

    如人飲水吧。

    回覆刪除
  7. 就像家人一样,那才是舒服。

    回覆刪除
  8. 嗯,同意楼上的同学。
    舒服,如家人。
    这可是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才能到达的境界,不是一开始就能有的。
    整个过程,最耐人回味。

    回覆刪除
  9. 一定要等到Ms.Right吗? Ms.OK 就很舒服啦,呵呵

    J27

    回覆刪除
  10. 楼上同学妙极!
    首先是Ms.顺眼,经过相处再到Ms.OK,就差不多了。
    至于是不是Ms.Right,那是要到了闭眼的时候,才能下的结论。
    找老婆,我有10条标准,现在的其实只符合4条,但已经是遇见的女孩中,符合的最多的了。
    1)善良、孝顺父母
    2)性格脾气好,不作不闹,识大体
    3)会做基本的家事,婚后也愿意学
    4)生活恬淡朴实,不贪恋虚荣
    面对现实吧,没有绝对舒服和合适的,除非已经抱定“孤独终老”。

    回覆刪除
  11. 哈,請問還有六條是啥啊?

    回覆刪除
  12. 世上没有绝对脾气好和不吵不作的女人,找老公就是找最爱自己的人。这四条找个外来妹做保姆都能满足!

    回覆刪除
  13. 其余六条标准见下,后来都自我调整了。
    5)面容天使,身材魔鬼。(自己也不很帅,评啥要求别人?再美也会有审美疲劳,顺眼就行)
    6)爱我,非常爱。(感情可以慢慢培养嘛)
    7)有正当工作,收入稳定。(工作可以换嘛)
    8)和外人在一起时,当然要识大体,懂事,给我面子。和我单独一起时,会发嗲,有情趣的。(两人感情深了,自然会有的,这也可以培养)
    9)爱好历史。(只要不是恶习,不良嗜好,就可以了)
    10)会一门才艺,琴棋书画,唱歌跳舞,手工艺,都可以。(可以学嘛)

    后来,我把标准分为must have 和 nice to have,再进一步分为很难培养的,和可以培养的。

    现在的这位,温柔婉约、宽厚善良、孝顺乖巧,又特别懂事和体贴。我知道,我的一些朋友她并不是特别喜欢,但她都能礼貌待客,融洽相处。我累我忙的时候,也不需要哄她。在当今的女孩中,很少啦。
    而且还特别节省,不乱花钱,不赶时髦。
    最难能可贵,烧得一手好菜,而且喜欢做菜,还积极钻研织毛衣。

    其余的,就后来慢慢培养。现在我俩幸福着呢!

    回覆刪除
  14. 回樓上的“十條”同學:

    您這十條要求可不低啊,能找到“十項全能”的確實忒難了。
    看您對“現在的這位”的描述,能感受到您的心滿意足和快樂,確實很值得羨慕。
    恭喜你哦,也祝福你們恩恩愛愛、天長地久。

    回覆刪除
  15. 忽然發現這個帖子跟貼最多,呵呵,看來有興趣發表意見的人不少啊。
    歡迎歡迎。
    不知道后面還有哪位同學要發言?

    回覆刪除
  16. 我是“十条”同学。
    世上没有绝对脾气好和不吵不作的女人?只是那位同学没有遇到罢了,这世上绝对有的。
    希望您能遇到!
    外来妹做保姆能满足那四条?那只是看在工资份上的服从,而不是本意。
    能满足这四条的女生,其实是充满着睿智、聪慧和灵秀,绝不是外来妹或者保姆能有的境界。

    没有完全合乎自己心意的理想爱人,面对现实吧。
    美国小说《爱是一个谬误》,经典台词“把一个漂亮女人变聪明,比把一个聪明女人变漂亮,总容易得多!”。
    同样,把一个好女孩变成有感觉的女孩,比把一个有感觉的女孩变成好女孩,容易些吧。
    总之,是好女孩,就不要错过。现在,好女孩真的不多啦。

    回覆刪除
  17. 偶来发发言。
    择偶,其实就是找一个终生伴侣。爱,哪怕再浓烈的爱,结婚后都会化成平淡的日子。
    找一个能携手共度一生的,懂自己、爱自己的人生伴侣,比什么都强,比虚无飘渺的感觉来得更踏实。过日子嘛!
    我,就错过了一个很爱我的女孩,以前不知道珍惜。现在,想重新追求她,可她都快结婚了。
    我这一生,不可能再遇到像她这么爱我,懂我的女孩了。
    后悔啊...
    希望各位同学不要犯和我一样的错误。

    回覆刪除
  18. 是要珍惜啊,俺非常理解,因為有著和您類似的經歷。
    不過,別給自己下定論,以后還會有愛你懂你的出現的,呵呵。把這一頁翻過去,才會有將來。

    回覆刪除
  19. 十條同學,若是您這還有“好女孩”,記得要給大家做月老哦。

    回覆刪除
  20. 谢谢您的安慰!
    那一页不得不翻过去,可是我知道是真的遇不到了。
    以前,就是抱着“还会遇到”的念头,就这样错过了。

    爱我的,有。
    懂我的,有。
    又爱我,又懂我,又是好女孩,太少太少了。

    在玉米田里走,总想走完整片田,捡到那个最大的。走完整片田后,发现还是前面的好,再回去,已经被别人捡去了。

    我现在相信报应。不珍惜别人,最终报应在了自己身上。

    回覆刪除
  21. “十条同学”上辈子肯定不是人,做牛做马的,所以这辈子才能找到这么好的女孩! 请珍惜善待。

    回覆刪除
  22. 我是“十条”,很乐意做月老。
    不过说实话,现在好女孩真的是越来越少。

    其实,我也差点错过,幸好没有最终错过。突然有一天,对她有了感觉。
    她是无声无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淡淡的美,以前是自己没有静下心来细细回味。

    我家是一个大家庭,亲戚之间难免有些经济和利益上的磕磕碰碰,但她从不计较,特别大度。
    找对象,也需要考虑家庭关系。不是说“和一个人结婚,就是和他/她的全部社会关系结婚”?
    她,特别讨父母喜爱,和亲戚们也能友好相处,这样我也轻松很多。

    回覆刪除
  23.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遇到一个爱自己的好女孩,千万不能错过。

    回覆刪除
  24. 请教各位:你认为观察一位女子是好还是坏需要多少时间呢?
    都需要通过怎样的方法呢?

    回覆刪除
  25. 爱上一个人并不仅仅因为好,如人饮水。这没什么经验需要分享的吧。

    回覆刪除
  26. 现在人的爱情太多带有条件限定的,不晓得那算不算是真爱?!
    还有很多人,认识不到两个月便迫不及待的要试婚,口口声声说为了将来的幸福,不晓得这又算什莫?!
    如果可以把好女人比喻为金凤凰的话,不晓得众位有志男青年是否把自己打理成了梧桐树呢?!
    有多少人诚恳地做过自我检讨,在你无数次失败的感情经历中?!

    回覆刪除
  27. 樓上說的極是,贊一個。
    不過,“無數次”似乎也嚇人了點,哈哈。

    回覆刪除
  28. 试婚的结果,就是分手。
    两个不同的人,即使再相爱,但在很多生活细节上总会有磕磕碰碰。没有婚姻的约束,一旦遇到争吵,很容易就分手。

    婚姻,给了两个人慢慢磨合的机会。人和人,经过长时间的相处,都会琢磨出适合彼此的相处之道,感情和感觉也会越来越深。

    这时候,爱情转化为了亲情,这才会是永恒的感情。

    回覆刪除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