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4-27

大課

今兒上了一個大課——200多號人。
嚴格來講不算培訓,只能算講座。
許久沒有這樣講大課了,覺得挺不習慣的。
俺還是喜歡小班,大家能對話,能相互切磋比較有意思。
一個人在上面唱獨角戲,實在有點無趣且累。
不過,今兒上課的學員們還是蠻有趣的,只是人忒多,很難互動,相信日后若是還有機會給大家上小課的話,會比較好玩。

有個同學問俺是否有公開課,當時說沒有。
晚上回來想起來,今年還是有一個公開課的——7月16-17日。
是TTT(培訓培訓師的公開課),若是這位同學有興趣,俺可以提供報名聯系方式給您。

下回這樣一整天的大課看來不能上了,
若是半天還可以偶爾考慮一下,但總的來說,
俺覺得自己還是適合主持小班培訓。

13 則留言:

  1. 老师的课很有趣啊,支持你哦,一直觉得现在的人思想很肤浅,可是看来我错了~~~

    回覆刪除
  2. 希望有机会能参加你的的培训,但估计希望渺茫。

    回覆刪除
  3. 老师,我是您今天的听众之一,我们很多人都觉得您真地讲得很好。有些道理说起来并不陌生,但您用心的传达为其增了份量。
    以前我没有听过类似的“讲座”,本来今天早上来的时候也是觉得大概是无所谓的吧,可是从您说“早上好”起,注意力便百分之百地集中了。
    下午有一次休息间隙,一同事与我说,这是他听过的最好的,同时对您的经历(比如旅行的经历)表示敬佩,觉得那是他所不能企及的。
    我自己呢,是个身体比较虚弱的人(一个月前甚至在洗手间里晕倒过一次),而且有严重的眼疾,去过的地方也少。从初中始,喜欢看书(所谓文学名著之类,偏外国作品),您今天提及的《大学》之类,没有读过的。关于《庄子》,更多的理解可能来源于大学时偶然读过印度奥修的《当鞋合脚时》,是通俗地解读,里面有很多故事,就像您今天讲的很多故事一样。
    下午散场后,走在我前面的两个人说培训都是这样,提到“忽悠”两字,等等,也许他们真的见识得多(麻木?)。我想您是不会以此为意的(非之而不沮)。
    我个人呢,觉得您尚有一点不能令我满意,您的经历确实让我想望而不可即,您的讲演也亲和让人动容(当然这是您的专业)。您的那个叫王笑的朋友说,人生的真意就两个字:体验。我觉得有一种体验,您还没有经受过:艺术上的臻于化境。(记得您在最后给的“培养兴趣”的建议中,有“玩乐器”一条)因为我是业余学音乐的,我很向往那种完美演奏中的忘我之境(近您的字“无我”),但是这种境界又不是玩一玩就能体验得到的,可能即使有天赋的人也要付出数十年的努力。
    本来想给您写email,看到有博,就冒昧地把这些感想贴在此了。祝您安康。

    回覆刪除
  4. 回“閑”:

    謝謝您,還有其他同學的支持。

    其實,有許多體驗,俺都沒有經歷過,人生短暫,什么都要體驗似乎也不大現實,呵呵。

    您所向往的,俺也很向往呢,呵呵。而且確實不是偶爾玩玩就可以達到。俺有幾個好朋友是職業樂手,看他們即興演奏時那種投入,真的可以間接感受到一點那種境界。

    其實俺說玩,只是表達PLAY的意思,因為很多人把學樂器看得太嚴肅太辛苦了,在俺看來,PLAY意味著放松和享受。可能會到達化境的人極少,但俺們還是可以體驗一般的快樂不是,哈哈。有時,能在已經達到這個境界的人面前,做個聽眾,也是很難得的享受呢。

    您學什么音樂的呀?呵呵,有空能讓俺見識一下嗎?謝謝您啦。俺現在還在學的是手鼓和古琴。

    還有啊,身體虛弱,眼睛不好,晚上要早點睡哦……

    回覆刪除
  5. 還有啊,下課了,俺們都不興再叫老師的……
    叫俺麒名或老五都好,謝謝啦。

    回覆刪除
  6. “俺”可是俺们北方人的专利哦,老师不要盗版啊~~~~
    -------------匿名1

    回覆刪除
  7. 我只不过初学钢琴而已,若要在您这样的人面前演奏的话,还不知道得等上多少年呢。
    您说的PLAY的意思我想我能明白,有一本书叫《练琴的艺术》,讲述怎样在练习时放松,其实也就是为了更好地体验和享受那练习的过程。这大概也是可以推广至人生的吧。

    回覆刪除
  8. 回“閑”:
    鋼琴俺熟悉的,呵呵,不過僅限于聽……
    妞妞去年過了八級,十級考不考,隨她。
    有空您露一手吧,俺拿初學的古琴和您換,哈哈。

    回覆刪除
  9. 回“匿名1”:

    俺都“俺”了N年了……

    回覆刪除
  10. 又生“分別心”了不是,嘿嘿

    回覆刪除
  11. 讲得很好,很佩服你的体力,居然guaguagua站着讲一天不见体力透支!

    有个提议,你在讲“贵国”,用繁体这些的时候要小心一点啊,这是在中国大陆,我觉得在用之前最好能说明一下,不然大家觉得你是外国人。

    回覆刪除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