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4-20

和菜頭:灵修个毛啊

無我按:和菜頭的博客看了不少日子了,也常常從他那里批發轉貼些帖子來。總的感覺是此人有學識有才華有傲氣,但毛病也不少。看他行文回帖多好為人師,且喜歡修理人,乖戾之氣常壓抑不住,呵呵。看到這篇博文,發現還多了一個——不求甚解且好論斷。這些毛病俺們大家都有——前面這段就是——不足為奇。靈修,本來就是挺玄乎的事,如人飲水。不同的經歷,造就了每個人不同的感受和觀念,他現在這樣認為,也很正常。且把此文放在這里,看和菜頭老師是否有朝一日知返。


灵修个毛啊
作者:和菜头

不知道奥修这个名字对你意味着什么?克里希那穆提呢?还有艾克哈特.托尔呢?上周看完托尔的《新世界---灵性的觉醒》,我突然把这些人全都联系了起来。最近五年间,好像出来了许多这样的“灵修大师”,印刷了许多本关于灵性的书籍,而且成绩都还不俗。

《新世界》是奥普拉那个死胖子推销的书籍,如果说奥修和克里希那穆提多少还有点实修的话,这本书的作者艾克哈特.托尔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嘴乘修行者。看到《新世界》的页数时,我惊讶于托尔先生面皮的厚度。他没有任何修心的实证,但是他敢于给无数人开药方,指导别人用风钻和掘土机器对对付自己的心灵。奥普拉居然推荐这种货色,我弄不明白,她怎么会成为国内许多女主持人的偶像?吐槽并不是一项很难习得的本事,只要有胆色就可以。重点是要有更大的胆色去承认自己曾经吸毒,减肥失败,放在中国的环境里,变换成自己曾经担任小三,整容失败,群众们就可以欢呼了。对了,好像已经有人在那么做了吧?

类似《新世界》这种破书最让我恼火的不是作者未证言证,冒充导师,而是那些七拼八凑的概念后面的世界观。《新世界》也好,《秘密》也罢,这些垃圾作者都在贩卖一种观点:存在某种大一统的神秘理论,整个宇宙都遵循这种理论的规律运行。只要你掌握了这种理论,你就能够改变生活,乃至改变世界。做起事情来,无往而不利。哪怕你是一个白痴,也会获得所有的助缘,莫名其妙地就把事情给做成了。至于说到如何去掌握这种规律,要么是怀抱积极乐观的精神,要么就是讲一通放弃我执的狗屁道理。反正投入极小,成本为零,但是获益极大,条件是你去买一本他们的书。

我是个胖子,我知道身上减一两肉需要多长的时间。我还是一个活了33年零7个月的胖子,我更清晰地知道心灵上发生哪怕一点点改变,所需要的时间比减十斤肉还要多,付出的努力还要沉重。我更是一个活了33年零7个月的理科胖子,我非常清醒地知道试图用任何一种理论总摄整个宇宙或者自然的运动规律,或者在无序的命运随机乱数中看出一条清晰的线路来,难度不亚于再花七天创造一个世界,而且,这一次人类的十字架得是XXXL的。

比什么托尔之流在这个世界上现眼更早的时候,这里会用千年作为基本单位,例如老子就已经提出过类似的想法,认为存在一个“道”,大至星辰的运行、潮汐涨落,小至家庭暴力、蚂蚁放屁,都符合“道”的规律。这个东西玄妙到一旦言说就失去意义的程度,世间任何纷争和麻烦,都是偏离了“道”的结果。只要遵循了“道”,天下太平。老子写这套理论,就用了5000字,不用一本书,也不用电视主持人去做推销。

老子的这套理论虽然淳朴,但是有种感人的诚实。他没有空口许诺说,如果你明白了“道”是什么,就可以升官发财死老婆做神仙。也没有用欺诈的口吻告诉你,只要你遵循三条简单原则,就一定能领悟,就一定能得到点什么。他只是解释了一下他眼中的世界,然后就骑着青牛出函谷关。最后,他是饿死了,还是被牛吃了,没有人知道。

世界是什么,如何运转。人心是什么,如何变动。几千年过去了,一直都没有一个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答案,也不存在某种方法,可以一定让世界变得美好,人心不那么易变。反过来说,世界和人心可以如此操控如意,内在规律如此清晰可见,那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意思?谁愿意把一生活成一段计算机可以运行和预测的代码?如果这个世界真是用一组方程解就可以确定和解释的,那么我相信这个方程应该无定解。

当然,认为世界背后有什么真理的想法很美。觉得世界是可以和人沟通的,把它人格化或者神格化,这具有天生的文学性。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比喻,比喻是文学的基础。如果喜欢这个想法,我觉得与其去看什么灵修手册,倒不如去看一本小说。也是在上周,我终于看到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篇幅不长,故事也非常简单,但是比什么心灵学、灵修指导强太多了。

这本书也认为世界背后存在某个大秘密,也会关系到个人的幸福。但是,它是按照一个寓言的方式来讲述。每个人都曾经求索,也最终放弃,从不靠谱青年变成靠谱中年,从好奇变为胆怯从胆怯变作贪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述了一个人如果一直不靠谱会怎样,怎样才能保持不靠谱的状态下去,以及如何因为不靠谱而得到最靠谱的人生。我觉得这样讲故事才是好的,才让人在无法捉摸的世界和人生里保持一点希望,甚至因此而使得自己的人生究竟有了一点不同。

人世沉浮,人心诡谲,这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热望,而且变得贪婪。在我看来,《新世界》这样的书就是填饱贪婪的最好饲料。用最小的代价就可以和这个世界讲数,就可以拥有崭新的人生。真有那么便宜的事情,上帝怕是也要下凡了。没有什么完美的心灵,也没有什么完美的世界,世界不会因为你的灵修达到10段就为你打开特别的VIP通道。谁都是跌跌撞撞向前走,没有复习完也就考试了,没有想清楚也就结婚了,没有学会K线图也就炒股了。谁也没有一本可以完全解释这个世界的秘笈,但这并不妨碍你迈出一步,投入到各种未知中去。所谓幸福和成功,大多发生在回头看的时候。当你注视这一路前来的脚步,神秘的命运也同时悄然落在你的肩头,让你觉察到似乎有所谓的“道”真实存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