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0-10-24

那不勒斯,一小片天掉到了地上

 
 

無我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10-23 通过 南都周刊-热点新闻

  我承认自己是受了文字的蛊惑才执意要去那不勒斯──甚至过罗马而不入。
 
  从18世纪到现在,但凡游记文字都是自带三分膨胀系数,而今还要加三分思古情怀。读了古人那些已然带了文人膨胀系数的文字,经过了脑袋里想象力的发酵,任何目的地都会撒上一层金粉,而这往往是失望的源头。向我散发致命香气的是这两句:那不勒斯,一小片天掉到了地上。来看一眼那不勒斯,然后去死。
 
夕阳下的那不勒斯海边老城,一对小情侣在享受属于他们的美好时光。
远处的维苏威火山,就是制造"庞贝死城"的罪魁祸首。
  文_蔻蔻梁 摄影_桑田 蔻蔻梁
 
  这两句话有预谋一样地先后出现在我面前,就像上演诱奸的戏法,硬生生把我劫上了火车,并真的小心翼翼地做好了被它的过分美丽伤害的心理准备。
 
  卧铺车上有一对来自纳米比亚的年轻伴侣也去那不勒斯。他们见到东方面孔,一副了然于胸的态度问:"你们也去那不勒斯拿货吗?"
 
  货?什么货?啊,黑手党的毒品么,枪支么,还是人质?看太多电影了,那不勒斯除了是一小片天掉到地上以外,还是黑手党的故乡啊──噢,罪恶之城,一个天使眷顾的SIN CITY,单是这个想象就让人在无数电影闪回里心碎。
 
  "牛仔裤啊。"男黑人滔滔不绝地说起来,"那不勒斯的牛仔裤全世界最便宜──如果不计算中国的话,但甚至也许比中国还便宜。5欧元一条,如果你运气好的话,1欧元一条。新的?也差不多吧,也有旧的。"他扯着自己身上的牛仔裤得意地展示:"这条只要3欧元,看到了吗,什么牌子的都有,LEVIS、GUCCI,什么牌子都有。回到非洲,可以卖15-30欧元一条。那不勒斯是好地方啊。不做牛仔裤生意,还可以做其他的,计算器、塑料产品,什么都有……"
 
  "你是说非法的吗?这些生意,是不是,地下交易?"我小心翼翼地维护"天使眷顾的罪恶之城"这一浪漫形象,不让我的那不勒斯堕入广州白马服装批发市场的影像里。
 
  "不,都是合法的。计算器、涂改液、衣服、帽子、袜子、包包,什么都有,亲爱的,你们也是去拿货的吗?"
 
  不是!我是去看一小片天掉到了地上。我气鼓鼓地想着,翻身用脊背对住他们。我的那不勒斯是一小片天掉到了地上。去他妈的拿货,庸俗。
 
  出了火车站,一直有人企图拉住你的衣角向你诉说什么,推销什么,警告什么,或者,仅仅是为了发出某些你永远不会弄懂的声音。一派熟悉的景象出现在我的面前。混乱的火车站广场,车子堵在公路上,摩托车走在人行道上,人坐在栏杆上,每一件事物都不在它应有的位置。交通一派混乱,喇叭声奋力地冲破意大利人歇斯底里的说话方式鸣响起来,时不时有奔跑着的一两个人,不知道是打架还是嬉闹,从马路的这头直滚过那头。所有的公交车站牌都以一种绝对不希望你能看懂的方式出现,这一切就像在广州火车站会遇到的那样,让人有了短暂的时空交错感,甚至恍如能听懂身边那个穿着假皮夹克的大鼻子问:"要不要的士,要不要的士?"
[page]
从老街走出的那不勒斯美女让人惊艳。
足球是那不勒斯街景的一部分。

杂货店里一名老人正在打字机帮另外一位老人写信。
  我乱上了一路车,先离开火车站,再说。
 
  那不勒斯如一团被猫抓过的毛线球那样乱七八糟地在我面前展开。这是一个有阳光的清凉冬日,之前在瑞士时间呆得有点长了,来到那不勒斯,就像被人从一个无菌实验室一下子扔到泥地上那样,我有点方向迷乱,呼吸急促。
 
  轰隆隆的城市建设四处进行着,道路被挖土机掘开,所有的公共汽车都不按线路行驶。它们甚至不按逻辑行驶,我努力阅读公交地图,却如堕入了永不终止的莫比斯环,整整1个小时依然在市中心广场四周转悠──其间换了4趟公车,没有一辆能把我带到更远的远处去。
 
  好不容易挣扎到海边。这就是被无数人在笔下赞美的地中海小城啊。远方就是被火山灰埋葬的庞贝,火山脚下就是苏莲托,城市建造在海边的缓坡上,海鸥远远地在天边盘旋。我爬上最著名的新堡,天有点儿发灰,逆光下的平静海面隐匿了自己的个性,我有点颓然地坐在新堡的石阶上,这就是那不勒斯?
 
  远离海边的城市腹地小路上充满市井气。小水果摊上卖自家苹果树上结的苹果,咬一口丑陋的小果实,竟然出奇的香甜。我咬着苹果站在垃圾站旁,企图等待一个格莫拉成员的出现。亲爱的黑手党,你不是垄断了那不勒斯的垃圾回收行业吗,你为什么不出现在我这个游客面前,给我一点我来到了这座城市的证据?那个年轻的女人,就是传说中的"嫂子"吗?大哥被抓去之后掌权的黑手党女领袖?
 
  我恶狠狠地把苹果啃到只剩下最后的一点儿核,什么也没有发生。没有枪战,没有豪华轿车上冲下来的黑衣人,没有摩托车呼啸而过扔下一具尸体,没有让我惊艳的城市,没有出乎意料的海和山,那不勒斯,你在哪里?
 
  傍晚的时候太阳终于清清透透地出来了,我已经沿着小路爬到了城市的最顶端。城市在我眼下突然如同一匹朴素的棉布那样刷一声打开,一直铺到海里。小小的白房子,家家户户天台顶上数不清的鱼骨天线和小锅,简单的花朵,路旁的涂鸦,都被傍晚的光线慈悲地笼罩着。有一点莫名的、小小的心动长出来了,就像一只指甲大小的灰豆蝶,在我胃里扑腾腾地扇着翅膀。
 
  回头看看自己的包,赫然发现有一侧的褡裢不知在何时,于何地,被完美的一割彻底割掉了。抱着它只想笑:亲爱的小偷,谢谢你帮我证明了,我来过了,终于是看到了这一小片天跌落在地上。
 
  行走者语
 
  @由于失窃案件太多,游客根本租不到摩托车。出租车一般不会理会路边伸手拦车的人,但大部分的大型广场上都有出租车候客站。请注意,交通堵塞会令车费倍升,而且还未包括各项名目繁多、令人头痛的附加费。
 
  @在新堡(Castle Nuovo)前面的Beverelo码头有小船和水翼船开往卡布里(Capri)、索伦托(Sorrento)、伊斯基亚岛(Ischia)、普罗奇达岛(Procida)和福利奥(Forio)。而在海滨车站(Stazione Marittima)则有长途船前往巴勒莫(Palermo)、卡拉里(Cagliari)、米拉佐(Milazzo)、伊奥利亚群岛(Aeolian Islands)和突尼西亚(Tunisia)。这些也许才是一般游客更愿意取道那不勒斯去的地方。
 
  @4至6月是来游览那不勒斯的最好时侯,那时价格比较低,游客不多。7月下旬至8月千万不要到意大利任何地方,这时全国都挤满了前来度假的人。大多数意大利人会在8月离开城市去度假,所以这时很多商店、酒店、餐厅都不会营业。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访问 南都周刊官方网站www.NBweekly.com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