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5-10

杭州,什么人的天堂?

作者:和菜頭



谭卓,男,1984年出生,湖南宁乡人,独子。2002年,考入浙江大学信电系通信工程03班。2006年毕业,留在杭州,成为杭州依赛通信有限公司职员,刚准备结婚。2009年5月7日晚上20点05分,谭卓买了电影票,准备去看《南京!南京》。这是是他来到杭州的第六个年头,他和往常一样,走在这座自己熟悉的城里。也许,当时他听到三辆改装车由远及近时发出的低沉轰鸣声。这又有什么不同寻常呢?他是在自己的城里,这样的声音每天晚上几乎都能听到。

所以,当下一秒钟他被一辆红色的改装三菱跑车撞击时全无防备。他一头撞到汽车的挡风玻璃上,玻璃粉碎。然后被巨大的冲击力反弹回去,在空中飞起,甚至翻了几个滚,落在地上,血从口鼻中慢慢流了出来。现场目击证人说,“飞得比公车还高”,救护车赶到时证明了这一点,谭卓的心脏早在医护人员到来之前就已经停止了跳动。在限速50公里/小时的文二路上,红色三菱开到了70公里/小时以上。

三菱跑车,改装车,富家子弟。单是这三个词就能够引发民众的怒火了,肇事者胡斌将来唯一后悔的大概是为什么会撞了一名浙大毕业生。谭卓是那种杭州的典型新移民,80后出生,在内陆省份的小市镇长大。12年苦读,PK了数十万同届生之后,终于进入了全国一流的工科类大学修读工科专业。毕业后找一家杭州当地公司,拿一份薪水,谈一次恋爱,准备慢慢发展,一点点积蓄,能够在这城市里卖一套小房子,结婚,然后定居下来。这样的生活不高不低,不好不坏,但是对于师弟师妹们来说,能找到一份工作,在杭州住下来,谭卓实现了许多学子的“杭州梦”。如今纨绔飚车,杭城梦碎,新闻报道里一句“肇事者态度恶劣”立即让泪眼中点燃怒火,浙大校内BBS因此沸腾。

48小时之内,消息已经遍布全国各大BBS,门户网站。年轻的学生们一遍遍刷贴,在所有的重型Blog留言跟帖,呼吁媒体和网络的关注。杭州市有关当局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循例要求控制舆论,做好导向,觉得成为新闻头条是件尴尬的事情,相信通过类似的操作可以让事情消弭于无形。不过,杭州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杭州的BBS要求实名制,但是中国的BBS不都是这样。杭州的媒体不再发声,按照新闻统稿发言,但是全国其他媒体未必如此。甚至杭州市媒体的记者在自己媒体上沉默之后,也在自己的Blog里继续发言。记者也是人,他们要吃饭。同样,他们会说话,因为他们也是人。

杭州市民也前往事发现场祭拜。很明显,他们对长久以来这个城市里存在的飙车党非常不满。对于他们来说,死去的年轻人不单纯是个“可怜”与否的问题。他的死象征着这个城市里的一项痼疾,所有人都生活在它的威胁之下。谭卓死了,他可能是市民中的任何一个。每个人都可能面对他的这种命运,在自己的城里走着,被飞驰而来的飙车青年撞到半空,翻滚,落下,然后死去。谭卓的后事如何,不再是他一家人的事情,而是所有人的事。这次是他代替所有杭州人死了一回,需要知道结果如何。如此他们才能理解自己的城市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地方,是否还是古人轻歌曼舞中歌唱过的那个“人间天堂”。或者,它已经变成富家子弟飙车杀毙路人不禁之地?

随后,网络上的人肉搜索开始工作。一张去年12月7日的违章记录让人目瞪口呆:


记录显示,在2008年12月7日,肇事车辆在限速120公里/小时的沪杭高速公路上开到了210公里/小时。根据《交通法》,超速50%以上应吊销驾驶执照。2009年5月7日晚上的事情,说明这个条款是个笑话。所有人开始问一个问题:如果肇事者的执照依法被吊销了的话,谭卓现在是不是应该还活着?从这个问题开始,提问就不肯再停下:为什么有人得到了法外施恩?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谁给予了这种额外的豁免?为什么街上的飙车族没有得到有效管制?

如果世界上真有公平公义存在,那么被杀死的人子、员工、未婚夫就必须得到一个交代,行在路上命若累卵的市民就必须得到一个交代。那些出卖公权,阿附权势,把驾驶证变成杀人执照的人,必须站出来做一个交代。杭州自古有天堂之称,那么,现在就应该告诉市民,它究竟是什么人的天堂?又是什么人的地狱?

谭卓,生前照


谭卓,2009年5月7日

4 則留言:

  1. 这两天一看到这个消息就血气上涌,万峰骂的都不够解恨,去年的马六还不够,今年又重演一次……

    回覆刪除
  2. 一命偿一命!
    今天是母亲节,可以想象谭卓的母亲是怎样的悲伤!!!
    天底下最悲惨的事,白发人送黑发人!

    回覆刪除
  3. 作者:韩寒

    最近杭州发生了一起影响很大的交通事故。朋友说,你对汽车那么了解,有没有什么要说说的。

    我想起了前几天上海车展的时候,某视频网站给我做了一个小的访问,我当时说,开车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安全,真正的交通规则的宗旨其实就是安全驾驶和不妨碍到别人,每个人都会有超速开快车的时候,还有一些地方有为了征收罚款而设置的不合理限速,一个驾驶员一辈子没有超速过没有开过快车不大可能,这太窝囊了,但最关键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一段话说了三次安全驾驶,结果视频出来以后,标题是“韩寒,表示没开过快车的人很窝囊”。这说明现在的视频网站的竞争真的很激烈,不惜以下次再也采访不到嘉宾为代价,也要眼前的点击率。

    我承认我有时超速,一些路况和视线极好的四车道国道,突然间会出现一个40的限速,我相信如果大家不刹那一脚车,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超速的,但是,在城区,市区,社区等人多的地方一定要遵守限速。一些路况好的地方的低限速往往是为了相关部门创收。在这个事故中,我们不能矫枉过正,要求全国都限速40,交通有两个重点,第一是安全,第二是效率。

    在杭州这起事故里,很明显的,肇事者超速了,这条道路的限速是50,我认为这个地段这个限速是合理的,交警部门说,他当时的速度是70,我个人不是很认可这个速度的认定。当然,街上目测者的叙述只有参考价值,不能完全取信,但是,如果是70的速度,在这样的马路,视觉上是不会让人产生“快”的感觉的。这台车原厂的刹车配备非常的顶级,是准赛用的级别,100公里的速度刹车到0大概需要35米,车辆撞到人以后过了50多米才停住,我们假设他当时全力刹车,那速度应该是在每小时120公里左右的。

    但是,客观的说,目击者所说的150公里我认为可能是偏快的,因为街道参照物的关系,12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会让人感觉更快,而且150公里以上的速度撞到人很可能不能保持肢体的完整。不过,从比较专业的角度,我是不认同交警给出的70公里没小时的说法的,我有一个朋友在类似的速度不小心撞到过人,对方只是轻伤。我个人的判断是100到130公里以内的一个速度。



    街道飙车是非常危险的,但随着汽车行业的发达,富二代的增多,年轻富翁的产生,汽车改装和街道飙车一定不可避免会出现,任何国家都是这样的。但是所谓盗亦有道,一般来说,我认为最大的尺度就是在封闭的环线上偶然玩那么一下,以安全和可控为前提,以出了事承担所有责任为条件,要完全杜绝是不可能的,不光光是改装车,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都有互相斗气哦时候,很多特权车也特别喜欢趁领导不在飙车,但是,在闹市飞街的确是非常危险和极其错误的一件事情。一般来说,开快车分四种,一个是赛道,一个是空地,一个是山路,一个是环线,一个是闹市街道,除了第一二个是比较健康的以外,后三者的受鄙视程度和业余程度是递增的。尤其是最后一个,山路往往是单车事故,环线往往是多车事故,但街上就是人车事故了,但往往我们国内的汽车爱好者比较喜欢在街上开快车,因为街上人多,人多看的人就更多。这是最该谴责的。

    我认为,这起事故的关键并不是所谓的富家子弟和老百姓等阶级对立面的问题,虽然这个对立面的话题性和煽动性都比较强。这件事情重要的是肇事者和其朋友表现出来的个人素质以及交警部门的奇怪认定,而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的年轻人,男孩,都是喜欢速度的,我身边很多同学,平时很斯文,但买了车以后很多都来问我怎么样才能开快车,怎么样才能漂移,我给的答案只有一个,上赛道,练。让壮年男子踏实开慢车是不可能的,要把他们引导向安全的地方发泄荷尔蒙,比如赛道,如果你在赛道上开的越好,在街上开快车的欲望也越小,对车辆的控制也更好,对于在街道上处理紧急情况也更有帮助,而且,赛道上快是真的快,街上快是小儿科,有很多号称街道高手的人,到我们车队试训,慢的就像路边的石头,所以,我希望喜欢开快车的人都上赛道来,租用赛道不贵的,比洗桑拿便宜多了。

    逝者谭卓在最美好的时光里被交通事故夺取生命,他正准备结婚,我最了解享受爱情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可惜好风光似幻似虚,我们只能愿死者安息。

    关于肇事者,我到今天才知道,我原来和他还有一面之交,半年前在杭州的一个卡丁车场里,我一个朋友举行过一个十几人的业余友谊赛,当时他代表杭州开卡丁车比较好的本地的选手参加了这个友谊赛,排位赛的时候我是第一,正赛一起步就直接被他撞出去了,但后来我也没有计较,一来这又不是正经比赛,是业余的娱乐,二来因为他很年轻,总会冲动和犯错。这件事情,千错万错一定是肇事者的错,因为他的错,一个优秀的年轻人已经失去了生命,这个错无可弥补,但人生还有很多好事他出来以后可以去做,希望他可以明白。

    回覆刪除
  4. 头文字E:仇富与公平
    作者:纹丝不动

    All men are Equal in the eyes of the law.

    一百多年德国人卡尔·佛里特立奇·奔驰的天才发明,造就了这种人类和机器碰撞后的残酷死亡。五月七日夜晚杭州市区的主干道上一个青年失去了生命。他才25岁,湖南人,浙江大学毕业,准备结婚。撞死他的据说也是个年轻人,20岁的杭州本地人,在当地某高校读书。

    肇事者传说是当地某富商的孩子,人们相信这样的传言,是因为最低售价在20万人民币以上的日产三菱跑车是一般的工薪家庭不可能承受的。更何况,很多在附近居住的居民都知道他们的底细:他们是某漂移俱乐部的成员,家里都有钱,经常在夜里飚车。


    我记得韩寒曾经在自己的博客里骂过一个叫二环十三郎的飚车族。现在想来,作为一个有职业道德的赛车手,韩寒的批评很对。说实话这种把城市公路当F1赛场的青年几乎每个大中城市都有,夜幕降临之时,他们在街道上开着自己的心爱的座驾,任那改装过后的马达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响彻每一条街道。这项源于欧美的城市运动向来是游离在法律的灰色地带的,他们是信奉头文字D的Drift一族,对速度和驾驶技巧有着莫名的痴迷。不过这些孩子们可能不知道,没有一个“藤原拓海”会在晚饭后这个时间段在人流最密集的街道上飚车,而前F1冠军,车神舒马赫在赛场外,是从来都没有过违章驾驶的。

    时速70码,制动30米,撞飞后里距离斑马线20米。看过事故当时的视频之后,我觉得大家应该感谢交警,至少他们提供了一些数字,让这个事情变得有码,而不是无码。为什么是70码呢?因为70码是个很微妙的数字。我查过,杭州市中心那个路段在当时的限速是50km/小时,学过交通法规的都知道,普通超速肇事,超速50%以及超速100%在处罚上会有很大的不同。时速70公里每小时,是还没到50%这个关键点的,属于普通超速肇事。在经历了俯卧撑,躲猫猫,做噩梦之后,我知道了这个国家的公民,每个人都可能会经历一场神奇的死亡。70码的三菱跑车,在使用了三十米的制动距离之后还把人撞飞二十米,有些人倒底是在污蔑我们的智商还是在污蔑三菱重工的刹车工艺?更何况这俩劣迹斑斑的三菱车的违规纪录上,最低超速就是120码,最高曾达到可怕的210码!


    如果你觉得自己还不够愤怒,就让我们想象一下那个场面吧:流动的霓虹灯下,一同肇事的少年们嬉笑打闹着,他们的身旁停着一辆辆豪华的英菲尼迪、保时捷、法拉利,青年的尸体还躺在不远处冰凉的马路上。每次碰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总会有人迫不及待的跳出来表现自己冷血的理智:你们这些人就是仇富,不就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么?是的,在中国人的潜意识里,为富的总是不仁的。一个普通农民开着农用拖拉机撞死人肯定会和这起事件产生的影响截然不同,的确,这个事件在网络上有被过度解读的可能,不过我们却也清楚,一个普通的没有背景的市民交通肇事,一般是不可能逃脱制裁的。然而那些张扬的富家子弟,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背景,是不是可能会产生一些让他们逍遥法外的,让人绝望的权钱交易?这,其实才是如今人们愤怒的焦点。All men are Equal in the eyes of the law,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多么普通的一句话。这不是仇富,只是索要属于我们的公平和真相。

    网络上对于此事的喧哗和议论,以及难以压制的愤怒,除开那个肇事者本身,在我看来更多表现出的是对司法和执法机关的高度不信任。为什么飚车族在城市的主干道上竟然如此放肆而无人管理?为什么在超速那么严重之后肇事者的驾照没有被吊销,还这么逍遥的开车狂飙?5个月前,一名希腊学生死于警察的流弹。于是希腊的大学生们暴x乱了。我们是和谐社会,我们害怕流血,我们不会暴X乱,即使有冤屈,大多数人们也会冒着当精神病的危险开始那些一次次无望的上X访。浙大论坛上有个同学说,大不了,让我们都去做访民。这是一句多么戏虐而无助的话。因为有了“网络正义”的跟进,所以这个事故或许不会有一个太离谱的结果——跟之前若干个类似的事件一样。然而一个纨绔子弟开车撞死了一个有为青年,人渣撞死了人才——这个事情的悲剧意义是超越交通事故本身的。


    都市繁华的人流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消逝而停止。在五月,我们已经准备好,去开始一场盛大的纪念。

    过去的一年,我们都在强调生命的尊严,这种尊严并不是一个死亡数据或者简单的70码就可以得到的。我所知道的是,人,是不能死在某个无情的数据里的。

    头文字E,Enmity,仇恨。这绝不是仇恨。头文字E,Equal,我们要的是公平。


    签名档:草泥马的奔跑速度是70码。

    回覆刪除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