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2-26

劉曉原:我其實也是流民

刘晓原 律师: 我其实也是流民

德赛公园 推荐文章
忆通律所被整顿消息传出后,我接到了很多朋友来的电话和邮件,也有很多网友在博客给我留言。这些人中,不仅有律师同行,还有国内外媒体记者、大学教师、艺术家、法学专家,当然更多的是普通民众。

最使我感动的是来自天安门广场“流民”的问候,他们不仅叫老王打来了电话,竟然还写出了一份呼吁信。我没有为他们做什么,但是他们却记住了我。

律师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如果两眼只盯着钱,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埋在业务中,既使不能发大财过上荣华富贵生活,也一定能过上比平常人好得多的日子。

然而性格决定命运,当我的眼睛盯着普通人时,注定自己成不了大律师。在我的印象中,来找我的都是普通当事人。从他们身上,特别是访民身上,我看到了太多的不公与不平。当我用法律帮不了他们时,我只能变身为一个文人,用自己的文字为他们发泄,那怕呐喊是多么苍白无力。我不知这是法律的悲哀,还是文人的荣耀.这就是自己醉心与迷恋博客的主要原因。

我也明白,阴暗面曝光多了,牢骚怪论发多了,自然会讨权贵们嫌。但我的性格决定了自己,不喜欢也不会唱赞歌,其实人家也不需要我的赞歌。我以为,面对一个病人,不是劝告他去就医,反而说他身体很好,这不是在帮人,完全是在害人。

我是一个律师,也是一个文人,除了会办点小案件,写点破文章外,并无其他的能力,让我发发牢骚又何妨呢? 在京城这个全国首善之区,我其实就是一个有职业的、爱发牢骚的高级流民。

附:来自“流民”们的问候: http://24hour.blogbus.com/logs/3570246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