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2-17

梁文道:為了愛,以及慈悲@ 2008-12-15 0:53

先抄一段前两天说过的话:

「身为一个佛教徒,我应当学习没有人是我的敌人。然而,我认为一个不好的制度不仅会有损众生,使他们受苦;还会令他们生起嗔心,仇恨所有在上位的人。相反地,这个制度虽然会令少数人得益;但却也会助长他们的贪念与痴心,甚至使他们惶惶不可终日;这更是一种值得同情的苦。所以,出于慈悲,我们应该不带愤怒,满怀法喜,去平静地谋求一个令彼此双方都得解脱于贪嗔痴三毒的方法。这份宪章也许就指向了这么一条出路」。

因为我偶而会在这里看见一些充满怒火与仇恨的留言。

日前,听到一位师长与友人的不幸往事,由于他俩都是我极尊敬的人物,所以我格外神伤。我理解,这里也有很多被迫走到绝路(例如上 访 被捕)从而生起极大愤怒的朋友。你们的遭遇,我连同情的资格都没有。因为那不是我能想象得到的处境;而且我一直如此幸运。

然而,我始终相信爱与慈悲的力量。

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要签名?固然这是久在香港的习惯,凡有值得支持的声明便毫不犹豫地把名字签上去,还要呼吁其它人加入。但我也知道,这回是不同的。难道这里头就没有一丁点的烈士情结?一丁点的自大傲慢?甚至是一丁点的扎堆盲从吗?直到我非常确定,到了最后,这是为了爱与慈悲。

我从小读胡适的书,学到的不是深湛的自由主义理论,而是一种自由主义者的气质;这个世界是多元的,切莫把一切推到极端的二元对立(例如不是某种自由主义的,就一定是暴政极权 )。 我也是个不合格的佛教徒,所以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学习,并且还在学习,既不要愤怒也不要犬儒。不要为了批评与攻击而生气,那是我自省的机会。不要仇恨散布私隐与谣言的人,他正在帮我放下我执。不要为了别人听不进自己的话而沮丧,因为错的可能是我。不要为了困局的牢不可破而灰心,因为世事无常。

对于这个政府和它造成的现实,我也抱着这种态度。批评不是出于仇视,更不是要打倒它,而是希望彼此都能过得更好,为了统治者和人民双方的利益。事实上,政府不可能做错了所有事;甚至,它还很努力地做了很多好事。不给它掌声,只是因为这不是读书人的本份。

在我的眼中,这份宪章连批评都谈不上,更何况颠覆?相反地,它只是一个价值性的建议,签署人只是想和大伙商量,怎样才能使大家都活得更幸福、更平安、更和谐。如果有人不同意,不妨心平气和地讲讲道理,不必急着斥骂扣帽子(关于这点,崔卫平老师说得极好: 我为什么要在宪章上签名),这里有不少留言都是讲道理的好示范。

任何良好的改变都不该变成你死我活的局面。从美国立宪群英、甘地、一直到曼德拉,他们最后都没有把争议的对手当做必须除之而后快的仇雠,他们全都企盼和解与协商;反过来说,他们的对手也终于学懂了尊重的必要。我不知道我的对手会怎么看我,可是起码我自己要做到这一点。如果一直假设对方图谋不轨,假设对方是不会改变的坏人,则美国宪法不可出炉,印度不能独立,种族隔离不得废止。我们也必须先把每一个人看成是和自己一样的人,有我的自私,有我的软弱,但也有我的理智与善良。你能把一个有父母有子女的人想象成一个比自己更坏的人吗?也许你会笑我,但坦白讲,我真的不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