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02-17

梁文道:關於懦弱@ 2008-12-13 0:04

我在香港,有什么好怕的呢?

有。我怕丢了工作,怕今天的香港没有传媒敢再请我。我怕在大陆被封杀,再也无法在内地的传媒上发表言论。

可是身为一个住在香港的中国人,我时常感到惭愧和内疚。大家同在一条船上,凭什么我要比内地的同行能够享受更大的空间?为什么他们要比我冒更大的风险?

再看一眼这份宪章,它又说错了什么?它犯法了吗?有人认为它不切实际,但这世上又有哪一份理念性、规范性与指导性的文件是立即可行的呢?再温和的漸進改革也要有一個看得見的目標,即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也还没有完全实践出来吧。

身为相當左傾的自由主义者,我不能理解当前各种简单的二元对立和谜思,例如「普世价值」。不要忘记在人类的历史上,从普选权的扩大、女性的参政权、每日工作八小时的常规、一直到种族岐视的废止;有哪一次少了左派的声音和参與?在这个世界上,左派才该是最坚定的「普世价值」拥护者。什么叫做「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什么叫做「第一国际」?如果没有「普世价值」,共产党还会出现?起源於德國人馬克思的共产主义还说得通吗?在我看来,这份宪章背后的精神是任何真诚的左派都不能否定的( 除了其『基本主張』第14條,我有所保留)。

身为一个佛教徒,我应当学习没有人是我的敌人。然而,我认为一个不好的制度不仅会有损众生,使他们受苦;还会令他们生起嗔心,仇恨所有在上位的人。相反地,这个制度虽然会令少数人得益;但却也会助长他们的贪念与痴心,甚至使他们惶惶不可终日;这更是一种值得同情的苦。所以,出于慈悲,我们应该不带愤怒,满怀法喜,去平静地谋求一个令彼此双方都得解脱于贪嗔痴三毒的方法。这份宪章也许就指向了这么一条出路。

人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所谓恐惧,往往有一部份是心理的幻觉,只要你走了过去,你也就自由了。更何况,这条路上不只你一人;如果有百人、千人、万人,你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