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2-06-23

当你老了,请不要说……

当你老了,请不要说……
译言-精品

译者 Mr. Curiosity

老年人最后悔的的五件事

我喜欢在网络上寻找积极的,启发人的故事。一下是几则老年人的故事,他们都希望自己曾经多做一点或少做一点某些事情:


我曾经从事临终关怀数年,我的父母都选择在家里等待死亡的到来。我和他们一起度过了他们一生中最后的3到12个小时,和他们分享了许多特殊的时刻。


当人们面对自己的死亡是,他们便会成长很多。我从不低估一个人可以变得成熟的能力,对我而言,改变也是巨大的。否认、恐惧、愤怒、懊悔、越发的否认,到最终接受事实,就让所预期的,每个人都会经历如此的情感变化。每一位病人在离开人世之前,我都发现他们是那么安详。每一位病人都很安详。


当被问到有什么事情是他们后悔的,或是他们希望改变的,同样的主题总会一再出现。一下就是最常见的五个主题:


1. 我希望我能有勇气活出真实的自己,而不是照别人的希望而活。

这是所有后悔之最。当人们几近清晰地回溯一生时,有多少曾经的梦想化作泡影是那么显而易见。许多人甚至连自己一半的梦想都没有实现,他们甚至临终才知道那些所选择的和未选择的,都注定如此。


人生旅途中,很有必要试着为梦想奋斗,至少几次也是可取的。当你健康的身体日渐消糜是才意识到,一切都晚了。当人们拥有健康的时候,人们从不在意,知道失去健康时,才追悔莫及。


2. 我希望我不要这么拼命工作。

这是我照顾过的以为男性患者说的。这类人必定怀念孩子的们的青春和工作伙伴间的合作。女性也会我诸如此类的遗憾。但因为这样的追悔多数来自老年人,而女性并不是家里的经济支柱。我看护过的所有男性患者都深深地后悔自己把一生过多得耗杂了单调乏味的工作上。


人生在世,只要让生活简单点,作出有意识的选择,就可以省去许多开销。你可能认为这些开销是必须的,其实不然。如果能给生活创造更多的空间,你会越发地感到开心,对新的机遇敞开胸怀,也越来越适应新的生活方式。


3. 我希望我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感受。

许多人为了不与他人起争执而压抑自己的情感。结果,他们的存在变得平庸,他们再也无法展现自己的真实实力。他们因此郁郁寡欢,甚至还招致疾病。


我们不能控制他人的反应。然而,如果一开始你以说话谦逊的口吻来改变自我,最终,你会到达一个更健康的全新境界。或者它可以抒发生活中不健康因素。无论如何让,你都胜利了。


4. 我希望能和朋友保持联系。

许多人除非到临死前的数周才会真正意识的老朋友带来的裨益,但这时候他们却找不到这样一位朋友。有些人是那么以自我为中心,以至于珍贵的友谊从他手中溜走。没能给予友谊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是他们最懊悔的事。每个人临终前都十分怀念自己的朋友。


做生意的人经常失去友谊。但当你面对逼近的死亡时,物质的事物都疏远了。如果可以的话,人们都希望财产安排的井井有条。但对患者而言,绝不是钱财或社会地位支撑着他们。他们想把事情处理得井然有序都是为了自己所爱的人。虽然他们常常都会因为病重或疲倦而无法完成这个任务。人生走到最后,还是回归到爱和人际关系上。爱和人际关系也是在最后几周支撑着病人的精神支柱。


5.我希望能使自己快乐一点。

这一点虽然很普遍,但却令人惊讶。许多人知道人生的最后才明白快不快乐是一种选择。他们都束缚于旧模式、老习惯。所谓的熟悉带来的舒适堙没了他们的情感,他们的生活。他们害怕改变,所以在人前人后,甚至在自己面前装作舒适安逸。但是在他们的内心,他们真心希望可以开怀大笑,希望可以再犯几回傻。


当你老了,久卧病床,别人对你的想法你无从而知。如果在能早早地知道要微笑着放手那该有多么美好。


生命是一种选择。你自己的生命,你自己的选择。要有意识地做出选择、明智地选择、真诚地选择。选择快乐。




Original Article: http://article.yeeyan.org/view/336879/296781


Steven Fiv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