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0-06-10

王小三: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冉云飞们”的努力

 
 

無我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6-10 通过 冉云飞独立博客 作者:ranyunfei

冉按:人在旅次,且在病中,上网亦多有不便,今转载一篇对我们时评作者有所鼓励的文章。至少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对这个社会的关心和批评,还相当不够,应该做得更好。当然,我做任何事情,首先是为我自己好。也就是说,我做任何批评社会的事情,做社会公益之事,首先是为了自己心安,自己心安然后能吃能喝能睡,这便是我参与和批评一些社会事件的初衷。

我从来不想拔高自己所做的一切,也从不想抽离我做这些事所蕴藏的"私心",那就是因为爱自己想对得起自己这几十年的人生。我做的事,如果能发挥一点点于社会进步的功用,那么必是客观效果展示出来,并非我的主观存有先人后己的高尚想法。我知道我个人的能力有限,人生苦短,所以得让自己安心一点,所以不愿意对世上一些不公平的事缄默。当我们死去的时候,能像刘宾雁先生那样无愧地在墓志铭上写下如下的话——躺在这里的中国人,说了他该说的话,做了他该做的事——那么我们的人生即便经历很多意外,亦是幸福的。我一直喜欢人生是个过程,这个过程本身就充满许多丰富性(包括幸福与愤怒,失望与悲伤等),这些丰富性胜过了一个你等待了多年的结果。2010年6月10日下午15:11分于奉节旅次

王小三: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冉云飞们"所做的事

当下对于时政的言说已经铺天盖地而来,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以"用中正平和的态度说负责人的话的冉云飞"为代表的"冉云飞们",他们日拱一卒,不期速成,笔耕不辍。人们对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但时至今日也有不少的人开始厌倦他们的言说,因为这些人觉得无趣了,因为他们发现"冉云飞们"是动真格的,我们究竟该如何面对"冉云飞们"以及他们所作的努力呢?我们该如何理解"冉云飞们"在重重压力下坚持不懈地行为呢?当然下面的文字最初不是写冉云飞们,然而我觉得我有必要在此对他们致敬。

    党国长期教育群众的显著道德成就就是:给我一点热,我发出万点光;给我一点光,我发出一度电。导致现在别人给我们滴水之恩,我们就得以涌泉相报,别人给我们一饭之情,我们就得以一夜情相报,总之我们情不自禁地喜欢把现实中的事情夸张,离奇,突兀,也喜欢看别人把现实描抹得光怪陆离,反而平淡直白的现实很不受欢迎,好像现实是一味苦药,不甜蜜加工我们就吃不下去,就象我们小时候吃药要碾碎了兑上白糖才能吃下去一样。这种过度甜蜜化的生活态度,看上去是我们需要给原本沉重死寂的生活增添一丝轻松和希望,事实上只是我们无力无心不敢不想去面对沉重的现实,我们懒惰的忍让着,胆怯的退缩着,我们不想改变而只想美化生活,事实上我们只是给自己服用了大量的食品添加剂,而生活本身则越来越沉重。

    我们有一些与生俱来的特点,比如说生性懒惰、贪图安逸、惧怕死亡等等,既然说是特点,那就不是缺点,因为这些是能够被理解和接纳的。也正是这些特点往往让我们不去正视困境反而习惯于把脱困的希望寄托在一些不需要自身去努力去冒险的事物上,比如说善恶终有报,比如说历史会还给我们清白,比如说希望就在前方,我们总是以一些座右铭来安慰自己,总是以一些名言警句去面对丑恶,其实我们只是在懒惰中麻木不仁。我总是告诫自己不应该用道德绑架别人,也不应该用社会责任绑架别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生活的方式以及延续这种方式的权利,我们无权让别人跟着我们一起沉重,更何况我还一直在担心这种沉重是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每个生命都有享受生活的权利,任何人都可以在阳光下喝喝茶,在春色里钓钓鱼,在欢笑中逛街购物,但是越来越多不平的现实、不公的事件让我们开始担心这种享受生活的权利能够维持多久,不要以为不公和丑恶永远只停留在报纸上和别人的生活中,有一天我们也会遇到,没有人生来就喜欢沉重,人人都喜欢享受,现在我们之所以要沉重,是为了以后能更心安理得的享受。

     我们常把现实生活想象成电视剧一样,我们喜欢其中的大悲大喜,跌宕起伏,我们讨厌其中的理性,厌倦讲理,我们不喜欢平铺直叙的事件,我们之所以敢这么肆无忌惮的要求刺激要求冒险,那是因为在电视剧中演绎这些没有丝毫的风险并且总有个还不赖结局,因此我们总是漫不经心的享受剧情并充满不劳而获的期待,然而现实生活并非电视剧,刺激冒险并非不需要付出代价,我们不能以"电视剧心态"来追寻现实生活的真谛,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看到两种批评世态丑恶的文章,一种是罗列依据单纯说理的论述,一种是快意恩仇的嬉笑怒骂,前者平淡无奇能吸引的目光很少而后者看上去很美追捧者甚众,但是真正有用的是前者,而前者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厌倦,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于对现状的一味退缩忍让和无度无动于衷,他们不认为这些文章能够治病救人,能够真正帮助他们脱离困境,他们把这些文章当作普通意义上的小说来欣赏,关注的只是文章本身的有趣程度。还记得年少的时候我们是那样的喜欢充满激情的恋爱吗?还记得步入婚姻后我们是那样的讨厌平淡无奇波澜不惊的生活吗?还记得当我们真的失去这所谓的"平淡婚姻"之后,我们才幡然醒悟:平平淡淡才是真吗?请不要厌倦那些平平淡淡的文字,请不要讨厌那些写这些文字的人,他们所做的事,他们所要面临的困难,都是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的,不仅仅是对他们自己,还包括我们以及厌倦他们的人们。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