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1-02-07

林燕妮:作�和妓�

作狀、妓樣

林燕妮

刊於《明報》2011年1月28日

【明報專訊】內地電視劇的女角,二十幾歲的老是沒有氣質,總有個「妓樣」。看《貞觀長歌》,演安康公主那個漂亮,但愈看愈受不了她的作狀和妓樣。不知是否有人指定要捧她,把劇本寫成皇上非常疼愛她,哪兒有皇帝哪兒便有她,甚至騎馬也要把她放在父皇前面作二人騎。

通常演員首次出場的架式很重要,但是這個安康公主每次亮相都讓她用上兩秒去整個頭轉一圈,眼睛溜幾溜,然後笑,還全部是大特寫。第一次還可以,看了幾十次便吃不消了,何她一亮相便阻住劇情的發展,與全片的節奏不符,結果一見到她我便飛碟去到沒有她的一段,不耐煩。另劇演西施和陳圓圓那兩個都不是公主,氣質倒比這個公主清麗很多。

二十幾歲人扮十五、六歲,她太世故了,不能神似。後來又出了一個「奇女子」,又是二十幾歲演十五、六歲,嬌俏天真都流於硬來,反而演太子妃那個有點功力,楚楚可人。劇中有宮宴中的舞蹈場面,那些舞通常是編得不好看的,演男群舞我閉上了眼睛,女子群舞獨舞我都閉上了眼睛。怎麼不可以高貴一點,老是邊跳邊拋媚眼,像妓女在勾搭客人似的。性感是一種感覺;我不介意,國內的青年女演員卻性感不來,至少一半有妓氣。就如在希臘奧運那一年,中國的女子樂團個個穿上迷你旗袍扭來扭去向觀眾大送秋波。怎麼不可以高貴一點?現今國內的青年女演員所缺乏的,一是氣質,二是高雅。

反而中年女演員不錯,斯琴高娃的演技無話可說,在《貞觀長歌》演皇后的一位也演出了貴氣和莊嚴,好歹像個皇后。她使陰招亦不會擺到臉上,這才像的。

有一個有氣質的、二十幾三十歲的女演員,我在《子夜》中看過,她演的出身富有但又心腸好,倒楣過挨過,後來亦回復富有,一路演來,都很端莊。她也長得好看,不過她不作狐媚子姿態,倒讓人看得舒服。

《貞觀長歌》仍要看下去的,希望一路好運,少見到那兩個學十五歲女孩子說嗲音的演員出場。往老裏演每每容易過往年輕裏演我明白,但不是單靠讓人毛骨悚然的娃娃音和超齡的女兒態便可以的。既然樣子不錯,便老老實實地給觀眾演戲好了,惺惺作態不算演戲啊。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







Steven Fiv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