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1-02-07

王浩儿码头风云

(宋石男 看天下专栏 128日上市)

 

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冠英镇的农夫不会关心安阳殷墟发掘史,佤邦难民也不会关心西班牙马兰诺史。

对我的朋友刘云来说,王浩儿就是他的近代史,或者还是断代史。"王浩儿的近代史,是一部落后就要吸毒的历史,也是一部卖淫是第一生产力的历史",他说:"这里的道友很多,小姐也很多,常来照顾我租书店的生意,不过现在很少了。"

现在,就连倒霉的吸毒者,有文学情结的鸡都不大来租书了。互联网普及乃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谁还租书呢?要玄幻,去起点;看情色,搜百度;交炮友,上QQ 

"我的租书店被时代远远抛在身后。顶峰时期我有几百名会员,现在都退得差不多了,我多订了5份《知音》,也无法挽此颓势。现在我必须晚上卖点烧烤,才能维持每月六百的门面租金"。

这种日子刘云不想再敷衍下去,他打算跟一个师傅去汶川碰碰运气,改行学装修。据说那里灾后重建有很多机会,能傍政府大腿的先行者,不少已经捞到第一桶金。

走之前,他要跟我讲讲王浩儿的近代史。

"这里曾经有过繁华。"他说:"尤其在荤歌没有被扫荡彻底之前"。那时候这里出没着数百名小姐,流动着上千个风月客。歌厅的霓虹灯格外气派,旅馆里的叫声犹如天籁,社区的夜生活也很饱满——冷啖杯,烧烤摊,通宵面馆……街边小店中人头攒动,如烟如云。但这一切已经过去,如今王浩儿码头的性服务业几乎被扫荡一空,由此衍生的各种产业也百花凋残。现在,这里寂寞得像一颗被射出枪膛多年,锈迹斑斑的子弹。

一晚,在书店街对面,有三轮车夫与小姐大声武气地吵了起来。因为一块钱。小姐从别处到王浩儿,说好三块钱。到了又临时要去旧大桥,说加一块钱。三轮车夫不干,说加一块钱哪个走哟,这是人力,又不是畜生拉。

车夫的声音有点大,把小姐惹毛了:"你们三轮车就是这么对待客户的吗"?

"两块,两块钱我就走"。

"一块,多一角钱都不干"。

双方僵持起来,小姐也不下车,三轮车夫也不拉。他们就这样从晚上8点多,一直对峙到凌晨2点。期间,小姐不断打电话,找人搁平。过来三五拨人,问了问情况,日决车夫几句,又日决小姐几句,都走了。黑社会也要讲道理嘛,谈不妥价格,三轮车夫当然有不拉客的权利。黑社会尊重底层人士的人权。

最后是凌晨2点多,来了个开车的。一下车就恶狠狠地喊三轮车夫,格老子过来,你狗直的要爪子嘛?三轮车夫老实巴交地解释:"去旧大桥,她只出一块,我要两块,她不干,我就不拉。"

"就这一块钱的事情不"?开车来的大哥一脸悲愤地转向小姐,"走球了,我还以为是出啥子大事情了呢,走球了。"

小姐乖乖地跟大哥走了,留下一三轮车的垃圾,吃烧烤啃的骨头,刺,还有扯成很多小棍子的签签。在对峙期间,她找刘云烤了28块钱的烧烤,吐得人家一车都是。

这只是小场面,王浩儿的街头政治,当然有更大的场面。

一天下午,有个老汉儿接骑自行车女儿放学。一辆城管的车从背后开来,擦挂到自行车,把两爷子整翻了。

老汉儿爬起来,先看女儿有没得事,发现只有点皮肉伤,心放下来,气涌上来:"你们这些哈批扎个开车的?当真以为是开坦克不?"

城管不干了,虽然有很多人骂他们哈批,但当面如此声如洪钟的还不太多。他们下车,跟这位父亲讲道理,只是声音大了点儿,还有人伸手去拖老汉儿的自行车,说看看是不是赃车。

在王浩儿出没的,不是烈女,就是壮士。老汉儿直接给了其中一个城管一坨子,跟着双方就打了起来。

城管是五个人,但没占到任何便宜。老汉儿冲到街边小店,左手操起一把钉锤,右手操起一根板凳,返回去对准城管们就是一顿猛砸。他的女儿只有七八岁,在旁边看着,竟然没哭,没跑,就那么看着。

城管们吃砸不过,跑了,老汉儿对准城管的执法车又是一顿乱砸。等城管叫的警察过来时,车已经像被火箭炮袭击过一样。

"你要爪子?站到,把东西放下"。赶来几个片区警察,其中一个上来喝止。东西是放下了,但老汉儿跟着就抬起手,给警察一个老大的耳光。警察被打懵了,愣了十几秒,开趟儿就跑。

十五分钟后,一群端着冲锋枪的防暴警察来了,将老汉儿制服,抬上警车。他的女儿,这时候醒了过来,放声大哭,跟着也坐进警车。

在王浩儿捞生活,一定要以和为贵。

有天刘云给一个歌厅送外卖,30多块钱的烧烤。过了一个多小时,接到电话,要他去拿烧烤,回来加热再送过去。

"你妈的批哟,哪里有送外卖送了一个多小时还取回来加热的道理嘛?不过以和为贵,我说一会儿晚点来,现在生意忙,我又只有一个人,走不开。"

中间对方不停地打电话,刘云就慢吞吞地答着,来了,来了。晚上12点多,刘云抽空过去拿烧烤,准备帮他们加热。

有个小姐坐在暗处,一见他来,就问,"你的店子在哪里?等下儿我们过去,把你的店子拆了。"

"啥子喃"?刘云以为自己听错了,请她重复一遍。

"老子们一会儿过接,把你狗直的店子拆了"。她又说了一道。

"来,就在王浩儿旅馆的斜对面,刘烧烤,你不来拆你是龟儿子"。刘云说,一边把坨子捏得梆紧。

这时候他忽然发现说狠话的这位小姐很面熟,然后就笑了。

"她就是因为一块钱,跟三轮车夫从晚上8点一直搞你妈卖批到凌晨2点的那个小姐"。


【延伸阅读】


官大脑壳(点击可入)


大黄桷树(点击可入)

电影最残忍(点击可入)

消失的名伶(点击可入)

蓝线客(点击可入)









Steven Fiv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