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0-04-22

全国哀悼日

 
 

無我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0-4-20 通过 槽边往事 作者:和菜头

明天是全国哀悼日,禁绝一切娱乐活动。相信会有一种声音抗议说:如何哀悼,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让我一定做什么,一定不能做什么呢?

你觉得这种声音是多数还是少数?我相信它是绝对的少数,这种声音只要发出来,会遭遇压倒性的声浪:"闭嘴!你也不看看什么时候了?你少玩一天就受不了了?"我以为这是一种生活常识,只是现在有了网络,前一种声音会在网络上显得强势一些,能够让人听到,认识到它的存在。不过,它只是听起来调门很高,只要关机下线,这种声音在现实世界里就基本上听不到了。

在这段我捏造出来的典型对话中,可以看到典型的鸡同鸭讲。前者说的是个人自由,后者则把这种自由理解为自私自利,哗众取宠,站在道德的高地上加以鞭挞。所以,这两种人永远讲不到一起去,永远缺乏对话的基础。后者不会意识到强制禁绝对个人自由有什么违碍的地方,他们甚至认为有必要据此使用一点强制力,免得那些"捣蛋"的家伙们无法无天,得好好"收拾"他们一下,好教他们知道什么是"规矩"。当然,他们也不会采用联想的方法,不会想到这种强制力也可能加诸己身,有天也会限制了自己。前者觉得后者愚不可及,愚昧和顽固的程度超乎人类想象。于是,后者继续鞭挞前者,前者继续贬损后者,形成一个打不开的死结。

稍不注意,危险的结论由此就能够顺流之下:既然有如此之多的人就是这样的水准和认识,既然他们如此习惯于强制力和引导,如此渴求皮鞭,就应该给与他们皮鞭。从成本上来说,这是最为合理的做法,没有必要做任何变革。就像是网络上的Web1.0站点和2.0站点,理论上来说,强干涉和强管理的Web1.0形式对大部分网民是有效的,那么就应该继续去做门户网站,像喂狗一样喂养用户,像驯狗一样驯养用户,这样成本最低,收效最大。而完全没有必要去搞自我生产、自我管理的Web2.0站点,在目前那只是小众的游戏,注定了做不大。

要破结、破局,就要求所有人都能多想一点点,多走一点点。我不大相信所谓启蒙的力量,自上而下的灌顶徒然招致反感,却没有任何实际效果。所以我说,墙的最大功效不是让大部分人出不去,而是让少部分能够翻墙出去的人在围墙外被隔离开来,自我认同,自我教育,逐步和墙里的人最终隔绝开来。最终,连这点声音都会在网络被彻底淹没。

一种强制力能够始终存在,是因为有足够多的人始终支持。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支持,他们为什么如此想,我觉得这才构成一个真正的问题,值得仔细去想一想。

+++++++这是一条分割线++++++++

 鲜花和墙
摄影:方加玮
鲜花总会长出来,不在墙这边相见,就在墙外面思念。请使用E-mail订阅《槽边往事》:订阅地址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