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2-11-20

禅门弄斧说燃身

禅门弄斧说燃身
半亩塘闲话

2011年以来,西藏等藏族聚居地区陆续发生藏人自焚事件,包括女尼、喇嘛以及农牧民等,根据唯色的统计,目前已经有67人自焚。

在佛教传统中,一直有燃指燃身供佛的习俗(或可称为陋习),只是我不知道藏传佛教中对此如何看法,但如此多的人自焚,应当与这种习俗是有很深关系的。

燃身之说出自佛教非常重要的一部经典《法华经》,在汉传、藏传佛教中这部经都是非常重要的典籍。在《法华经·药王菩萨本事品第二十三》中如是说:

作是供养已,从三昧起,而自念言,我虽以神力供养于佛,不如以身供养,即服诸香,栴檀、薰陆、兜楼婆、毕力迦、沉水、胶香,又饮瞻卜诸华香油,满千二百岁已,香油涂身,于日月净明德佛前,以天宝衣而自缠身,灌诸香油,以神通力愿、而自燃身,光明遍照八十亿恒河沙世界。其中诸佛、同时赞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是真精进,是名真法供养如来。若以华、香、璎珞、烧香、末香、涂香、天缯、幡盖、及海此岸栴檀之香、如是等种种诸物供养,所不能及,假使国城、妻子、布施,亦所不及。善男子,是名第一之施,于诸施中、最尊最上,以法供养诸如来故。作是语已,而各默然。其身火燃、千二百岁,过是已后,其身乃尽。

……

尔时一切众生喜见菩萨复自念言,我虽作是供养,心犹未足,我今当更供养舍利。便语诸菩萨大弟子、及天龙、夜叉、等一切大众,汝等当一心念,我今供养日月净明德佛舍利。作是语已,即于八万四千塔前,燃百福庄严臂七万二千岁、而以供养,令无数求声闻众、无量阿僧祇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皆使得住现一切色身三昧。尔时诸菩萨、天、人、阿修罗、等,见其无臂,忧恼悲哀、而作是言,此一切众生喜见菩萨,是我等师,教化我者,而今烧臂,身不具足。于时一切众生喜见菩萨、于大众中立此誓言,我舍两臂,必当得佛金色之身,若实不虚,令我两臂还复如故。作是誓已,自然还复,由斯菩萨福德智慧淳厚所致。当尔之时,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天雨宝华,一切人天、得未曾有。

这里有一篇汉传佛教徒对燃身供佛的解说。

南怀瑾则对这种信仰持批判态度,他认为

 

大家信佛、学佛都想消除业障,也想发愿度众生,但都变成口头禅,不明白真正的愿要怎么发?现在,佛在'法华经.药王菩萨本事品'中,讲到药王菩萨的修持与他的愿力,其中'燃身供养'的部分,使得东方佛教、中国佛教错解其真义。几千年来,许多人真的把自己的肉身燃了,像越南的和尚,还有在我们家乡有许多老太太学佛,硬是把自己抬到火里面烧。当然,也有功德,但是错解了佛法,殊不知'燃身供养'的重点并不在此,而是要在修持的真理上,以三昧真火转化色身,也就是用地水火风的火大力量来转化色身,彻底成就一切色身三昧。

所以,药王菩萨在燃身供养前,就先作好了准备的工作,你就算一身先灌进了香油,天天吃麻油,天天擦香水也没有用,肉还是臭。这是说修持到了某一境界,我们父母所生之身自然产生香味,到了这个时候,才燃烧身体,燃烧并不是拿火来烧,而是以自身火大的三昧真火的力量,变化这个肉身。

肉身燃烧了多久呢?一千两百年。你想想看,一个肉身能燃烧一千两百年吗?这都是秘密。然后,等到药王菩萨所供养的日月净明德佛涅槃以后,收取佛的舍利,有八万四千个舍利,每一个舍利成一个宝塔。他又在宝塔前,燃烧自己两臂供养,烧了七万二千年。我们的手臂沾油烧,能烧几个钟头啊?所以经典上所说的都是修持上的大秘密。药王菩萨以此修持,成就了什么,彻底成就了一切色身三昧。

photo

普陀山潮音洞前明朝官府所立的"禁止舍身燃指碑"。

Recent Comments



    Original Article: http://shizhao.org/2012/11/fo/?utm_source=rss&utm_medium=rss&utm_campaign=fo


    麒名合十
    发自 iPho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