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1-05-01

无知比知识更坚定:我看《阴道独白》的遭遇

 
 

無我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11-4-28 通过 萧萧落木 作者:Shen Rui

我所在的学校学生们自动组织演出《阴道独白》。周二晚上(4/26/2011)他们演,学生请我去看。我为了支持学生,自然答应去。


这些天我特别忙,忙得无日无夜,周一夜我只睡了四个多小时,所以周二我又累又倦。晚上六点半,想到答应了学生,还是从家里出来,去学校。

刚坐在汽车里,电话响了,是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朋友,台湾人,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都大学毕业已经工作了。她问我去做什么。我说,去看《阴道独白》。电话那边突然哑了,接着又问,你去看什么?我说,看话剧《阴道独白》。这个朋友说,你在说什么呀,怎么能看这样的话剧?我一边开车,一边说,你看过吗?"当然没有"。她十分肯定,好像没有看过比看过要道德纯洁一样。

我无心解释,很快告别,继续去学校。

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演出这个戏剧。没有想到学校的剧场,非常典雅豪华建于1901年的欧洲古典式的剧场,坐满了学生。我们的学校,男生占80%,女生20%。因为本月是全国的"防止性侵犯性骚扰月"(National Sexual Assault Awareness Month),所以学生组织起来演这个话剧。

学生对我说,这个话剧是自动组织演出的,没有资助,所以一切都因陋就简。两个导演,一个是亚裔女生,一个是墨西哥裔男生,演出的二三十个女生,大都是白人学生。演唱者各个都情绪非常热烈。第一次在一个男性占主导的地方演出这样的话剧,本身就有历史意义。演出相当成功。一个半小时,剧场的气氛非常热烈。

虽然我仍觉得导演在处理片段的时候,处理得不够好,过多渲染了同性恋或虐恋的意义,而对"阴道"是几千年来暴力的斗争场所,是一个群体压迫另一个群体的场所,是人的生命的河床等等方面做得不够,所以我坐在那里,时间长了,感到意义有些丧失。

也许对这些孩子来说,说出这个词已经不困难,享受性也不是问题。她们没有我们这代人所经过的文化禁忌。她们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我对剧本里强调非洲、亚洲等地妇女遭受强暴,也不觉得意义特别重要。因为其实暴力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演出开始的时候,报幕员,一个男学生在解释为什么演出这个话剧的时候说,2009年统计,美国有26%的女军人遭受性侵犯和性强暴。

演出完了,两个导演继续过来跟我说话,我跟他们一起照了像。他们谈到说起这个词在我们学校引起的震惊。很多学生,99%的学生没听说过这个话剧,甚至仍然认为这个词不能说出来。

男人们只想去那里,女人们不敢看自己的阴道,好像看一眼都会脏了自己的眼睛。绝大多数男人和女人都不知道却不愿意理解"阴道"的政治、社会和文化意义。

我点头,完全同意,说为什么你们的话剧不针对这样的问题来讨论呢?我对他们的话剧也提出了自己的批评。

开车回家,想到2008年我带我的学生在中国看首都师大同学的《阴道独白》的演出。那个演出对我的震动比我们学校的演出要强烈的得多。各个演出都有不同的重点。

刚进家门,一个朋友打电话过来。我谈到我刚刚看了戏,他很不感兴趣:"这样的话剧有什么意思?"我听了后突然被激怒了,忍不住问:"你看过这个话剧吗?""我根本不想看这样的话剧。"他很得意,有一种对这个话剧不屑一顾的得意。我突然觉得不想说话,不想跟任何人说话,立刻挂了电话。

活到今天,我真的对教育或说服任何人都没有了信心。无知比知识更有力。无知也比知识更坚定,更自信,更盲目。知识是怀疑,知识是怀疑的结果,而无知没有怀疑,无知没有犹豫。无知认为世界就是他看到的样子,不需要思索。

我投降了,向无知投降。

2011/4/27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