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09-12-31

萧瀚:“刘晓波”随想

"刘晓波"随想

萧瀚

1.刘晓波当然是无罪的,这不需要他自辩,也不需要别人来为他辩护,不管他是不是要颠覆中共政权,他都是无罪的。一个没有合法性的政府本来就应该被颠覆,我们需要讨论的只是应该用何种方法来颠覆,而不是该不该被颠覆。

2.世界上所有民享、民有、民治之政府,都是在法治框架内因正常的任期届满或因执政失措而被颠覆,谁要是认为自己是可以永世存在的政府,本来就该被颠覆。

3.我虽然不参与签名,但我认为《零八宪章》就是要颠覆没有合法性的政府,而且这一点就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应当成立有合法性的政府。只是我们倡导尽可能地非暴力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让这个苦难的民族再次陷入血海深仇的杀戮性灾难中。

4.我曾著文批评过《零八宪章》,但这不意味着我会支持一个没有合法性的政权(这在那篇文中都已讲过),这是两码事。正如需要讨论任何政治性问题,《零八宪章》也是需要讨论的。

5.即使是要和平地颠覆这个政权,我还是认为任何为这个制度修修补补的工作都是值得做的,只要它是有利于保障具体人权的。因为人权就是当下人的当下的人权,不是围观者的人权,不是未来人的人权。

6我反对通过暴力革命的方式推翻现政权去成立新政权,在公民社会如此幼弱的前提下,暴力革命只能换来新的灾难。但是,在某些极端暴政情形下,人民出于正当防卫自然发生的暴力推翻,我并不反对,只是我更在乎之后该怎么做。

7.刘晓波只是在行使他的言论自由,这没有错,但这样的行使言论自由,其目的是在和平地颠覆现政权,这没什么需要避讳的,我自己的言论,有修补现制度的,也有就是颠覆性的,如果这样有罪,我愿与刘晓波同罪,只是因为我是懦夫,没敢去警察局自首。

8.这个政权自1949年建政以来,对人民犯下过滔天罪行,这不是用什么错误之类的词汇能够搪塞的,审判―认罪―赦免,这三部曲是我最期望看到的未来中国景象之一,当然更重要的是我更想看到未来和平宪政下的联邦共和的中国。

9.无论中共政权会怎样继续作恶,我依然坚持,在讨论未来宪政民主联邦共和的中国时,永远不能忘记一定要给这个政权掌握过公权力、对人民犯下过罪行的人们改过自新的机会。

10.正如台湾的和平转型――虽然大陆会比它难一百倍。以正义为基础的各方大和解是未来必经之路,共产党曾经制造了无数敌人,现在还在不断制造,但我以为,未来中国的政治,一个最重要的信念就是:我们追求的是没有敌人的政治!

11.共产党不是人民的敌人,即使他们自己要把自己变成人民的敌人,应当憎恨罪恶,但要善待共产党人。永远不可遗忘的是,政治是一项仁�的事业。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无法从事政治事业,也无法进行政治活动。

12.未来中国的美好政治,应当是由千千万万具有公民精神的公民,以公开的正义信念、公开的正义行动来实践,无须地下工作,无须阴谋策划,所需要的只是公开的正义的仁善的、承担后果的良知言行。

13.在此过程中,无需急功近利,无需心急如焚,无需"知其不可而为之",唯需"知其当为而为之"――不求一步到位,但求日进一寸。正义的目的,必须以正义的手段达到,否则宁可不要,拒绝一切不道德的手段,唯此,方有可能脱离数千年邪恶与暴力循环的"鬼打墙"传统。

2009年12月30日於追�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