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11-01-23

果粉为什么愤怒

我怎么也没想到,一次助人为乐,让我无端陷进一场纷争。

我的一位小美女同事新买了一台11寸的Macbook Air,跑过来让我帮她装软件。本来我已经暗中发誓不帮别人折腾电脑了,但每每好了伤疤忘了疼。把电脑报回家连夜装机,按照她的要求,装了Windows 7,MS Office,以及一些常用软件。漫漫冬夜,闲着也是闲着,我就把装软件的过程记录下来,写了一篇博文《买到新苹果该装什么软件?》。

想不到这下子可捅了马蜂窝。此文一出,果粉们纷纷表示不满和不屑,还有的骂骂咧咧、不依不饶。有一人怒不可遏地写了博文回应,满篇都是"脑残""二尾子"。本来,文章写出来就是为了跟读者交流的,任何批评我都可以接受,但这些人像猴子烫了尾巴一样激动暴躁,满口狂言,确是我所没有料到的。

此时,我才恍悟,我无意闯入了一块禁地。

在中国有这么一群人,叫做果粉,他们对苹果产品的迷恋到了痴狂的程度,不容别人发出不同的声音。

我们知道,人对工具容易依赖,也会产生感情。农民用得顺手的一把锄头,厨师使得习惯的一把菜刀,摄影师手里的相机,摩托车手胯下的座驾,这些都会成为他们离不开的爱物,一旦换一个,就会觉得别扭。但即便如此,一个智力和精神正常的人,也不会尊崇一个工具到神圣的地步,并且把一个人人都可以消费的产品,当成自己专属是禁地。

然而果粉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眼里,苹果不仅仅是一部电脑,一个终端设备,一套操作系统,而是一种"艺术",一种"境界",一块不容异教徒进入的"圣土"。对于苹果的产品,你可以默默使用,但不允许评论和推荐,否则就会被他们斥为"菜鸟"和"垃圾"。

谁给了他们这么优越的感觉和特权?不是高贵的出身,他们并不是衔着Magic Mouse诞生的。也不是苹果公司的特许,苹果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来的全是客,付钱就是爷,才不会对一群拜物狂另眼相看。那么这群果粉的地位、特权,都是自封的。

这种独自封圣是有原因的。在苹果电脑和相关数码产品没有普及之前,苹果是果粉显示身份、彰显个性的工具,但是现在这种特权正在慢慢消失,苹果笔记本电脑已经随处可见,用果粉的话说,菜鸟越来越多了。在果粉的小圈子里,在苹果电脑上用Windows,上IE,是一个经常拿来嘲笑的话题。

而教别人怎么用苹果,安装什么软件,这一向是一批高级果粉的特权。他们靠这个写书、开博、在论坛里当版主已经多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安睡?

正如推特上一位网友所说:"人之患不光在于好为人师,而且在于人师这个职位只能他一个人享用,知识食物链中, 一山不容二虎。" 而我则是不经意碰上了一个划了领地的老虎。

然而,这种撒尿圈出领地、警告其它动物不得靠近的做法,早已被时代所淘汰。在《纽约时报》等西方主流报纸上,经常看到非专业领域的专栏作家们从自身的经验出发,介绍电子产品和软件,里面没有高深的术语和技术参数,很平易,很家常。数码和软件做出来本身就是给普通人用的,普通用户更有发言权。即便被果粉讥笑为"菜鸟",菜鸟更倾向于相信相信菜鸟的推荐。

果粉为什么愤怒?那是一种强烈的失败感和挫折感,找不到自我价值只好转而拜物,所拜之物又越来越普及,那么只好把成为Loser的愤怒发泄到后来者身上。








Steven Fiv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博客歸檔

標簽

搜尋此網誌

追蹤者